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选拔本科生2022年冬季学期赴慕尼黑工业大学访学的通知

  • 张顶兰
  • 日期:2022-04-15
  • 4047

2022年冬季学期慕尼黑工业大学(TUM)交流访学项目已启动申请,现将申请流程公布如下,请各位同学尽快按照要求进行报名。

    一、申请要求

学校

基本要求

需准备的申请材料

访学时间

慕尼黑工业大学

1.       GPA 3.0+;

2.       语言成绩:托福90+,雅思6.5+

1.       官方英文成绩单;

2.       个人英文简历一份;

3.       个人陈述一份(控制在一页A4纸内,简明扼要地陈述个人申请TUM的动机);

4.       学习计划(拟选课程,需填写表格“study program.doc”附件1

5.       当前学期正在修读的课程列表(附件2);

6.       语言成绩证明

冬季学期:

202210-20233

备注:1. 官方英文电子版成绩单办理办法见链接: https://bkjy.ucas.ac.cn/index.php/tzgg/5467-2020-04-30-04-11-41 ,如有辅修或次修课程,请连同主修课程成绩单一并提交。

   2. 所有申请材料用英文填写并保存为PDF格式,study program由学生填内容,找学业导师签字之后,提交扫描件。

 

   二、有关慕尼黑工业大学课程信息的说明

          1.慕尼黑工业大学课程信息网址:https://campus.tum.de/tumonline/ee/ui/ca2/app/desktop/#/login?$ctx=lang=en 

            请注意此网站无需注册即可浏览,进入网站后点击登录页面最下面的continue without login即可。在被TUM录取前不能私自注册选课,录取之后系统会自动帮大家注册。

2. 选课说明

1)选课时如找不到当前学年的课程信息,可以选择前一年的,通常情况下,每一年提供的课程是一样的;

2)学生所选课程必须60%以上为自己被录取学院提供的课程;其余课程可跨专业选;

3每名学生需选够20ECTs的课程选课需征得本人所在国科大学院的同意;

4)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医学院和化学学院英文授课课程有限,想要选这几个学院课程的学生需具备一定的德语基础,并提供相应的语言成绩证明。

3. 慕尼黑工业大学德语学习机会

由于慕尼黑学习、生活中使用的主要语言是德语,为确保交流学生能更好的适应当地的学习生活,慕尼黑工业大学为所有交换生提供免费的德语学习机会,慕尼黑工大校内德语课程信息可通过以下链接了解:

http://www.sprachenzentrum.tum.de/en/languages/german-as-a-foreign-language/

慕尼黑工业大学网上德语学习课程的链接为:

http://www.deutsch-uni.com/gast/duo/info/index.do?do=index&lang=en感兴趣的同学可登陆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建议报名TUM的同学尽量参加此德语课程学习。

 

三、申请条件

本科生申请公派赴境外学习交流,须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

2.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未受过学校任何处分。

3.提交申请时注册修读的全部课程(含主修、次修或辅修学位课程)及格并获得学分,且成绩优良。

4.按教学计划修满已完成学期的学分数。

5.具备相应的语言基础。

6.身心健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能圆满完成境外交流学习任务。

7.申请在境外合作院校学习的专业应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8.已交清应缴的我校各项费用。

9.符合境外合作院校规定的申请条件。

 

四、各专业可申报人数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一学年内的访学名额为10名,2022年冬季学期剩余名额为8名,我校不限定各专业报名人数。请同学们登陆慕尼黑工大课程网站(https://campus.tum.de/tumonline/webnav.ini)查询相关专业及课程设置情况,结合自身专业学习计划进行申请。

 

五、申请流程

在线申请:需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学籍系统出国访学模块填写访学申请表:

1. 填写基本信息【注:写申请专业时请填写你计划申请的TUM的学习专业

2. 扫描上传官方英文成绩单(UCAS Academic Transcripts

3. 扫描上传当前学期正在修读的课程列表(Courses in Progress at Home University

4. 扫描上传学习计划(Study Program

5. 上传个人英文简历(Resume

6. 上传个人陈述(Letter of Motivation

7. 扫描上传托福或雅思成绩单 (TOEFL/IELTS Score)

8. 网上提交申请后将申请表导出、下载并打印,联系本人学业导师签字再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纸质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公派赴境外学习交流申请表》由学院签字盖章后统一交至访学办公室张顶兰老师处(教学楼109室)

注: 每一份电子版申请材料请以“姓名-文件英文名称(例如:Zhang San-UCAS Academic Transcripts)”的格式命名,保存为PDF格式并打包上传

 

六、选拔流程

1.学生自愿报名,访学办审核学生报名资质,并根据学生前两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综合考虑GPA和语言成绩,确定候选人员。综合排名靠前者有优先选择权。

2.本科生出国访学管理办公室对学生报名资质审查无误后,将通过初审的学生提名至对方学校,学生在收到对方学校邮件通知后进行网申。最终录取结果由对方学校确定。

 

七、申请截止时间:20220429日(星期五),下午5:00

 

八、注意事项

1.报名学生必须满足所有报名条件;

2.每名学生一次只能报一所学校,不能重复报名,录取结果未出之前,不能参与后续批次的报名;

3.本次交流项目仅接收中国科学院大学本校2019级本科生报名;

4.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2022年冬季学期能否正常出国参加该项目,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趋势以及德国方面的管理要求,还请同学们做好两手准备,以免耽误学业;

5.如有疑问请联系访学办公室张老师(教学楼109室),邮箱:zhangdinglan@ucas.ac.cn,电话:010-88256071

6.未尽事宜,以访学办公室解释为准。

本科生出国访学管理办公室

20224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