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玉泉书院本科生学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考前助力系列活动

  • 卢昱铭
  • 日期:2024-01-12
  • 4257

  2024年1月6日至9日,玉泉书院本科生学业发展中心于玉泉路校区组织开展了多场期末考前知识点串讲、答疑活动。本次考前助力系列活动邀请了2101班张竞天同学作为《线性代数》主讲人、2101班杨焯凯同学作为《微积分》主讲人、2101班徐之行和方建然同学作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讲人,为即将参加期末考试的大一和大二的同学提供帮助。几位同学结合各班学习进度准备了讲义,由浅入深地讲解了相关课程的知识点,为大家做了全面的梳理与答疑。此外,2003班黄可夫和2002班骆政立同学也在答疑坊分别为同学们梳理了《有机化学》和《力学》知识点。

  张竞天同学从线性代数九宫格引入,生动阐释了线性代数的特点。首先讲解了行列式的性质和计算,提醒大家不仅要学会行列式的计算,更要理解其来源。接着,他详尽地解释了群环域的基本构造,如何通过这些代数结构深入理解线性空间的本质。接着,他转向了多项式理论,讲解了多项式的运算规则、因式分解、以及根与系数的关系等重要知识点。在他精心的策划下,讲解内容既系统又深入,不仅包括了基础的理论知识,还延伸到了如何利用这些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他结合了往届学生们的学习经验和当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疑惑,精选了一些题目进行讲解,如伴随矩阵的秩、范德蒙行列式、爱森斯坦判别法等。他的讲解清晰而富有逻辑性,使复杂的概念变得易于理解,极大提升了同学们解题的效率和深度。

张竞天讲解《线性代数》

  杨焯凯同学从一致连续性的定义和性质讲起,用直观的理解与逐点连续性的区别帮助同学们理解这一概念的含义,并用不一样的视角解释了“为什么紧集上的连续函数一致连续”这一事实。接着,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导数的概念,通过三个经典的例子来应用导数的定义,让同学们对导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他带着同学们计算了几个复杂的导数,并结合有关性质讲解了中值定理、泰勒展开和洛必达法则三个重要的考点。在积分部分,他首先讲解了不定积分的“套路”和诸多计算技巧,然后引入了定积分的性质,以及积分与导数之间的基本关系——微积分基本定理。杨焯凯同学还特别强调了反常积分的概念和计算方法,他结合与一些特殊函数相关的经典例题,让同学们了解在处理反常积分时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在他的精心准备和条理清晰的讲解下,微积分的复习不仅高效而且充满启发,也让同学们对这一学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杨焯凯讲解《微积分》

  方建然同学的讲解以概率论的基础概念为起点,逐步深入到分布函数、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紧接着,徐之行同学接棒讲解抽样理论和统计量的相关知识。他详细阐述了样本与总体的关系、不同类型的统计量以及参数估计的方法,包括点估计和区间估计。之后,方建然同学将焦点转向假设检验的理论与应用。他不仅讲解了假设检验的基本概念,更深入到显著性检验、方差分析、拟合优度检验及独立性检验等高阶主题。两位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的例子,让同学们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复杂理论有了直观的理解。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讲解现场

骆政立讲解《力学》(左)、黄可夫讲解《有机化学》同学反馈(右)

  在本科生学业发展中心各位志愿者的精心准备和热情讲解下,专题答疑内容充实而连贯,不仅帮助同学们节约了宝贵的复习时间,更激发了他们对课程内容更大的兴趣。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们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够在这次学习中有所收获。(文/邱瑞晨 图/邱瑞晨、李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