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赴河北省保定市开展《乡村地理学》课程实习

  • 卢昱铭
  • 日期:2023-12-06
  • 875

  2023年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乡村地理学》本科课程实习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顺利开展。本次实习的主题为考察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不同乡村的特色发展路径,旨在通过典型乡村的实地调研,丰富实践认识,开拓地学视野,强化学生对乡村地理学理论和方法的理解与应用。

  早晨8:45,授课教师李裕瑞、李玉恒带领16名本科生,从玉泉路校区出发前往河北易县。在易水砚大酒店安顿并简餐后即出发前往距县城68公里的桑岗村进行考察。

  在桑岗村,老师同学们认真听取了村干部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在桑岗驻村蹲点调研的研究生的全面介绍,详细了解了桑岗村的发展历史、村庄建设情况、村庄现状以及未来巢状市场发展计划。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村庄和城市社区的产销对接、极端降雨事件应急响应等踊跃提问,与会的村干部、乡镇干部、蹲点学长和老师们耐心解答。随后,同学们走进村头巷尾、农宅民宿,深入考察村庄道路和建筑、详细了解民宿建设布局与规划。通过考察交流,同学们对桑岗村有了更加立体和清晰的认识,也逐渐形成了自己对于桑岗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做好村庄发展规划、实现产业兴旺的思路。调研完已经是傍晚,实习队伍返回易县县城,第一天的课程实践告一段落。

实习队伍在桑岗村参加座谈会

实习队伍在桑岗村考察

  第二天,实习队伍前往易县的凌云册乡,考察平原型乡村---解村。在解村,村支书为同学们介绍了村庄的人口、土地、产业等基本状况,也带领大家参观了作为村庄核心公共空间的村民文化广场等。实习队伍与当地干部开展了充分的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访谈、会议等形式了解了村集体凝聚老百姓的新举措,集体创收的新途径,以及基层治理联结群众的新办法。在离开解村后,实习队伍又来到匡山村,深入考察了太行禾丰现代农业园区,参观了以肉鸡加工为代表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生产线。随后实习队伍还考察了小龟山生态园。该生态园规划建设了乡村动物园、滑雪场、游乐场、采摘园等,为当地居民乃至北京市民提供了假期休闲的优质选项,也为村民增收提供了重要机遇,是城郊乡村拓展多种功能实现发展转型的典型。傍晚时分,实习队伍返回北京,两天的课程实践圆满结束。

实习队伍在解村考察

实习队伍在小龟山生态园考察

  本次实习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乡村地理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的有机结合。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不仅切身感受了乡村发展的真实状况,更是增强了专业热爱与学科素养,提升了运用专业知识去理解和参与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值此新时代,展望未来,国科大师生共同肩负着国家社会的期许。博学笃志,是我们的责任;格物明德,是我们的信条。脚下有地,心中存理。未来,国科大师生将继续放眼长远,行走在国家和社会需求一线,敢为人先,不断书写新篇章。(文/图 毛逸韬、侯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