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教工党支部 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教育专题学习会

  • 卢昱铭
  • 日期:2023-11-30
  • 188

  2023年11月17日,本科部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119组织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教育专题学习会。党支部书记徐婷主持了会议。

  支部书记徐婷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题的学习内容。她首先介绍了我国当前民族的基本状况,重点解读了蒙古族、回族、壮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独特特点和传统习俗,全面普及了有关民族关系、民族政策及其基本原则的知识。随后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的起源和深刻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当前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教育、宗教、经济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随后,支部与会党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交流。韩玮同志从她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工作切入,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提到,各民族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从内蒙古地区的历史文化符号如红山玉龙、精神谱系类符号如蒙古马精神,到地理景观类符号如草原地貌,再到日常生活中的蒙古奶茶饮食文化,这些都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她强调要坚持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张顶兰同志提到,云南地区也居住着不同的少数民族,各民族拥有独特的语言和文化。她强调我们要更加辩证地看待民族问题,结合地域、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实施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文化的共同发展。

  本次专题学习通过深入了解各民族的独特文化、传统习俗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党员们拓展了理论认知,深化了对中华文化多样性的认知。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更为进一步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本次学习活动不仅是一次理论的提升,更是对于中华文化传承和民族团结建设的积极实践,为今后更深入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支持。(文/图 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