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与“面向信创产业的边疆各族数据库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19
  • 310

  为响应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计算机类学科协作组提出的“聚焦重点、打造亮点”、“开展西部行活动”等指导建议,2023年7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牵头的“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与新疆大学牵头的“面向信创产业的边疆各族数据库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以“信创发展、开源创新”为主题,在新疆大学软件学院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针对新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交流研讨会。

  本次联合交流研讨会邀请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疆内外多所高校教师一同交流教育理念、分享教学改革经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国科大张科教授、常轶松副教授,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钱育蓉教授、副院长张文东、系主任张涛、耿俊及学院部分老师,中科大数据研究院智联网芯片实验室执行副主任沈丁等线下参加了研讨会。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育蓉教授作了题为“校企协同实践育人新生态数据库信创人才培养新高地”的专题汇报。重点介绍了新疆大学国家级一流课程《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的建设情况以及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化信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情况,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人才需求,分享了软件学院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推动关键软件技术突破、助力战略性人才(信创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国科大张科教授作题为“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培养拔尖计算人才——以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方向为例”的分享。他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国科大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与国家级一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建设情况,分享了该课程在线上线下形态教室、计算机实验室优化改造、虚拟教研室协同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助力计算机系统及处理器芯片方向拔尖人才培养。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何晓冰老师作了题为“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的分享,介绍了新疆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本科课程建设以及教育理念。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国科大常轶松副教授分享了“基于FPGA云的计算机系统类课程实验教学实践”。他详细介绍了科教团队联合研发的FPGA教学实验云平台基础设施。该平台能为学生提供软硬件系统综合训练试验场,有效帮助学生提升计算机系统能力。

  会议最后,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老师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国科大陈世敏教授在线分享了国科大《数据库系统》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改革建设情况,并与新疆大学教学团队围绕开源数据库教学方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双方商定将继续保持沟通。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国科大与新疆地区高校教师团队的沟通与交流,推广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理念,为西部地区关键领域技术人才培养扩宽了新思路,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深化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协同建设奠定了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