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李溪:中国艺术的“天籁之境”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18
  • 207

  2023年9月13日19:00,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座无虚席,新学期的第一场《明德讲堂·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特邀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博士李溪研究员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艺术的“天籁之境”》,由汪前进教授主持。

主讲人李溪研究员

  李溪老师从中国古代文人文化入手,按照中国历史的时间发展顺序,向同学们依次分享了历代文人墨客笔下扣人心弦的文章诗句和栩栩如生的画作,并以独特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出其背后所传达出的高雅情操和人文精神。李溪老师以宗炳、唐寅和陶渊明等文人的例子提出—— “我们的音乐,我们的生命,并不是为了把已经裂开的世界更加碎片化,而是把生命活成一的状态,即浑然一体的感觉。”,而这便是所谓上古之人应有的状态。

  在谈到烹茶图、鹤听琴和抱琴图等主题时,李溪老师也向我们展示了所谓太古之心背后的独特韵味,其超越了时人之心,而时人之心又是人之心对生命的认识。每个人对生命的规划,这一天要完成什么任务,这个学期要做什么事情,要达到什么目标,四年之后要做什么,还有更久的人生规划,种种问题引人深思,我们能够从中收获良多。

主持人汪前进教授

  最后李溪老师概括到中国艺术不是单纯的视觉艺术,它所要呈现的是一种天赖的境界,也即陶渊明的“无弦琴”的世界。因此,中国艺术中各个门类(绘画、诗、琴、茶)之间是不分别的,他们所言说的不是故事/事实,而是一种关于生命的真性。

讲座现场

  讲座虽然结束,但热情仍未消退。互动环节中,李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对中国艺术中的‘动’与‘静’的意境的理解”、“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国古代音乐被不断翻新、演绎和传承的新潮流”、“中国古代所追求的‘无的境界’对现代社会发展和生活有怎样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汪老师总结道“评价科学的标准是‘真’,评价艺术的标准是‘美’,它们都被人类更高的标准‘善’统率,三者融合,文明即到达一个新的高度。”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结束(文/马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