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开学第一课”暨2023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在玉泉路校区举行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18
  • 581

  9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开学第一课”暨2023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国科大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级科学家班主任陈熙霖出席见面会并为345名计算机专业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科大计算学院副院长包云岗,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国科大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书记李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育处处长、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王元卓,国科大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与分部工委主任吴国斌,国科大计算机专业本科各年级班主任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第一课”和见面会由王元卓主持。

陈熙霖为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陈熙霖以“立志、成才、报国”为题,将大学学习形象地划分“大一转型”“大二起步”“大三破茧”“大四成蝶”四个阶段,并围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自学与听课、单一课程与课程体系、课程学习与科研实践、知识与能力、访学与推免等具体问题,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学业和成长提出了宝贵建议。陈熙霖希望同学们树立“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国家队”“国家人”意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从历史中寻找规律,在疑问中寻找答案,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在开学第一课和新生见面会活动中,燕敦验围绕“未来人才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对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心理、身体、专业基础、国际视野等个人成长和提升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包云岗从计算机学院总体情况、人才培养成效及本科拔尖基地建设等三方面向新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计算机专业的培养理念、目标及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吴国斌介绍了CCF发展史及会员制度,并希望未来同学们有机会成为CCF学生会员,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燕敦验致辞

包云岗对计算机学院总体情况、人才培养成效及本科拔尖基地建设进行介绍

吴国斌介绍CCF

王元卓主持“开学第一课”


新生与科学家班主任见面

活动当天恰逢教师节,同学们为老师献上祝福与鲜花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2023级本科生与科学家班主任陈熙霖、青年班主任敖翔举行了见面会,新生们踊跃提问,与班主任们畅谈未来学习规划和科研设想(稿件来源/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图文/计算机专业拔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