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23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参观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14
  • 753

  2023年9月10日,怀着激动的心情,本科2311班全体同学以及部分2021级网安专业同学在青年班主任李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参观学习。

  正值教师节,在参观之前,同学们向科学家班主任刘宝旭老师送上鲜花,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之后,同学们跟随刘老师的脚步进入研究所,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

  进入研究所后,首先举行了本科生座谈会。在会上,刘宝旭老师首先致辞,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突破自己,不断成长。而后,教育处处长付东梅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基本情况、培养模式、各研究室研究方向等内容,并对同学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提出了要求,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在李宁老师和学生教育处王英心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各个研究室进行参观。每个研究室分别介绍了本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和团队、毕业生去向、科研成果等情况。各个研究室为同学们展示了有关技术的实际应用,让同学们领略到网络空间安全这一学科的魅力。在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孟国柱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密码学和人工智能安全的相关内容,第二研究室的曹亚男老师演示了大模型生成文本的研判系统,这个系统紧跟科学前沿,又密切联系日常生活,趣味盎然。第三研究室的付鹏老师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个领域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数据治理的相关内容。第四研究室为同学们演示了电磁信号监测以及在会议保障中的应用,对物联网安全的介绍也令同学们感受到物理世界中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第六研究室,从霍玮老师对网络攻防和CTF比赛的介绍中感受到了攻防博弈的魅力。进入研究所参观之前,同学们对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都了解甚少,老师们的讲解和介绍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这一专业的理解。在同学们参观的最后一站第五研究室,史岗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与系统安全相关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还分四个层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研究室之间的联系。史岗老师的分析鞭辟入里,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想成为能堪大用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必须软硬件兼通,素质过硬。

  最后,同学们满载而归,当天的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前沿知识,对今后的努力方向有了基本的认识,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此次参观,在同学们的心里种下了科学与梦想的种子,树立了科学报国的理想,进一步坚定了努力的方向(文/图 231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