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体悟乡村脉搏,助力乡村振兴——本科部开展怀北镇劳动实践活动

  • 商美
  • 日期:2023-05-24
  • 567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加强本科生实践教育,5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组织部分本科生赴怀北镇河防口村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上午九点,在本科部陈慧敏老师的带领下,二十余名同学抵达怀北镇河防口村老树沟采摘园。农办负责人李炎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河防口村的历史背景和产业概况。河防口村历史上曾是中原王朝北拒游牧民族的隘口,时至今日仍能在村附近的山上看见野长城。北京冬季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在那个物资紧缺的时代,戍边将士们为了退火降炎,种下了当地最早的一批梨树。如今,全村约600户人家中有300多户都在种植红肖梨,这也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红肖梨是食疗佳果,河防口的红肖梨更是久负盛名,但近年来随着化肥、除草剂等化工产品的滥用,红肖梨的甜度和口感出现下滑。为此,国科大何裕建教授带领其团队深入果园,经调研取样,发现当地的土壤多项理化指标异常,于是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怀北镇土壤修复改良和生物防治试验基地”,开展试点性的土壤改良工作。如今,红肖梨的糖度提高了25%,试验面积也由最初的20亩提高到了500亩。

  介绍完背景,李主任带领同学们前往梨农崔姨的果园为梨树疏果修枝。崔姨为大家讲解疏果修枝的要领,并亲自示范。在崔姨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很快就投入到了忘我的劳动中。崔姨说,这些疏果修枝的要领都是她在十年中慢慢琢磨出来的,在这个方面,当地的梨农也分为多个派别,每个派别都有自己独特的修枝技巧。这让同学们不禁感慨中国农民“实践出真知”的智慧。

  活动的最后,李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当地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肖梨王”。一眼望去,“肖梨王”树冠森森,树干粗壮。据介绍,这棵树曾创下单株年产1400公斤的纪录。除了“肖梨王”,村中两百年以上的老树有两百多棵,一百年以上的老树有三千多棵。

  本次活动不仅是同学们体验劳动生活、提高劳动意识的机会,更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农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身为肩扛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身为中科院的“子弟兵”,国科大学子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将来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独特力量。(文/赵振华 图/陈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