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白春礼: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

  • 商美
  • 日期:2023-05-21
  • 2003

  2023年4月26日晚1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为本科生带来了主题为“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精彩讲座。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教授,国际学院执行院长胡中波教授,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广超教授、副院长刘向峰教授、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22级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2级本科生黄逸鹤同学主持。  


  首先,白春礼院士简述了五次科技革命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并强调了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前沿态势是准确研判、前瞻布局的基本前提,揭示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的趋势与特征,宏观与微观世界的科学研究成果也深刻影响和有力推动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科技进步。

  之后,白春礼院士从宏观、微观与中观三个方面介绍世界前沿科学发展态势。宏观方面的前沿科学研究焦点主要有暗物质暗能量研究、黑洞研究以及宇宙、天体、宇宙生命起源三个方面。对每个方面,白春礼院士分别从基本概况,国际情况和我国情况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微观方面的研究是近来科学研究的热点。首先,人类对微观粒子及其新物态研究的不断深入推动天体物理、宇宙学、物理学等学科发展,诞生粒子宇宙学、高能天体学等新的交叉学科;其次,量子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当前量子调控成为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最后,微观尺度科学研究的进步使得人类有能力对生物大分子和基因进行精准调控,这全面提升了人类对生命的认知、调控和改造能力。中观层面的科技也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首先是信息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处在重要突破关口,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飞速进步都将对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再者,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标志着新一轮经济革命的兴起;其次,得益于科技发展,生命健康和医疗卫生得到了革命式的飞跃;深空深海深地探测也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在讲座的末尾,白春礼院士总结了我国近些年科技的发展情况。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研发支出、强度等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然而,不足的是基础研究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尤其是与美国相比,并且战略高技术方面短板明显,一旦被“卡脖子”就会威胁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光刻机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提问环节,白春礼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比如有些同学对于AI发展与伦理问题十分感兴趣,白春礼院士认为在考虑周全的基础之上,技术发展也不能落后;有些同学则对于基础研究的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提出疑惑,白春礼院士的回答是竞争是一定存在的,但是合作也是必要的,同学们要开拓眼界,合作共赢。

  最后,白春礼院士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勉励。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这一场精彩的讲座圆满结束。(文/图 杨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