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生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斩获铜牌

  • 商美
  • 日期:2023-05-21
  • 733

  2023年5月13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CCPC Final)在中山大学举行。由我校2021级本科生徐亦周、2020级本科生徐步骥两人组成的参赛队伍,经过5小时的激烈角逐,获得铜奖。这次决赛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ICPC/CCPC竞赛小组圆满完成这一个年度所有的线上与线下竞赛活动。

图 1  参赛队员赛后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ICPC/CCPC竞赛小组自2015年该赛事首次举办以来便一直参与该项赛事,至今已经多次进入CCPC全国总决赛。在这一个赛季前期的全国赛中,由徐亦周、徐致远、蓝天朗组成的队伍在广州国赛中取得了金奖,由徐步骥、李衍君、楼持恒组成的队伍在桂林国赛中取得了银奖,这两次全国赛的获奖为竞赛小组拿到了本次决赛的入场券。

  这次CCPC全国总决赛的全过程不可谓不艰难。从4月初收到总决赛晋级邀请以来,竞赛小组成员就一直在忙碌着组队与训练的相关事宜。受疫情因素影响,这次本应在12月举办的总决赛被延期至5月,恰巧赶上了竞赛小组内大四同学的毕业季与低年级同学忙碌的期中月,因此在组队时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最终在报名之前只能组成一支两人队伍。然而,队伍人数上的先天不足并没有影响两个参赛队员的参赛热情与备赛决心。从确定队伍成员到正式比赛的近一个月时间内,两名参赛队员在忙碌的期中月中抽出时间互相出题训练,以求达到一个理想的参赛状态。

  5月13日,在本科部李萃老师的带领下,两名参赛队员抵达广州,在稍作休整之后,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本次总决赛的承办单位中山大学,以及校园内的广州超算中心。通过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实际生产中发挥作用的了解,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算法与程序设计在当下以及未来技术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坚定了运用所学知识、争当“强国一代”的决心。

图 2  参观承办单位中山大学

  5月14日早9时10分,总决赛正式开始。在接下来的5个小时内,两名队员互相讨论,轮流上机解决算法问题,在键盘上编写程序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虽然队伍只有两名队员,最后也因时间有限而遗憾地与多解决一道题失之交臂,但最终以不输许多三人队伍的表现,获得铜奖。

图 3  队员在赛中交流

  回首这一整年ICPC/CCPC竞赛小组的比赛过程,在CCPC系列竞赛及其对应的国际赛事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中,竞赛小组内共计有近20人参与到了各次预选赛、区域赛、全国赛、决赛的比赛中来,合计获得了1金6银4铜的好成绩。尽管受到2022年年底的疫情影响,11月~12月的各次比赛相继遇到了封控期间放弃比赛、返乡后无法组队等问题,但总体而言,这一年来,竞赛小组成员从招新、训练到参赛都没有因为外界因素而停滞,反而维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这次广州的线下决赛,在赛事主办方的组织下,在本科部的支持下,队员们也能够得到交通、食宿等方面的保障,用参赛队员徐步骥的话说,这次比赛“是我从大一开始参加程序设计竞赛以来体验最好的一次”。

  未来,竞赛小组成员们计划重新举办已经停办多年的校内程序设计竞赛,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算法设计当中来,并与《程序设计与实验》《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专业课程的学习结合起来。(文/徐亦周 徐步骥 图/李萃)

—————————————————————————————————————————————————————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办的“强国杯”技术技能大赛项目之一,旨在激发高校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灵活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其创办初衷是打破美国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方面的垄断,规范和完善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体系,把竞赛融入中国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参赛选手需1~3人组队,共同解决10至13道算法问题,最后按照解决的题目数和所用时间进行排名与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