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读书班组织第一次集体学习

  • 商美
  • 日期:2023-05-17
  • 27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5月16日上午10时,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读书班在教学楼313组织第一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洋副教授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重点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展开。本科部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各党支部支委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本科部党总支部宣传委员杜爱宇主持。

  刘老师首先讲述了我们要如何学习和理解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强调要从“逻辑、历史、结构/功能”三个定位出发,在“国家需要和科学发展、党的领导与科学发展、中国科学与世界科学”三个关系范畴中,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内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我们要找准中科院、国科大和自己的定位,立足本职,了解未来应该努力奋斗的工作方向。随后,刘老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展开了详细的解读。

  经过此次学习,各位党员同志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也对党和国家对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有了更深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考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党中央对我国科技界寄予厚望。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我们作为国科大的一员,尤其是作为教育战线的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在肩。

  通过开展学习,我们要更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心怀报国志,满腔爱国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勇于探索和突破,敢于吃苦和担当,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文/图 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