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组织开展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 张顶兰
  • 日期:2023-01-09
  • 1290

202316日下午,本科部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展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校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红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规范科研行为”的专题讲座。

刘红教授首先介绍了科学家精神在学术规范中的体现,强调科学研究要建立在诚实、公平、客观、公开、守信及尊重他人的基础之上。接着解释了什么是负责任的研究行为,以及伪造、篡改、剽窃、数据造假、评审造假等种种科研不端行为的表现,并加以举例分析。刘教授进一步列举了近年来中国大量论文被撤销的数据,以及种种科研不端行为事件,使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最后介绍了我国现行科技伦理治理的现状。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养成批判性思维,严格规范自己的科研行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刘红教授讲座

刘红教授为同学们讲座

随后,中国知网相关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知网查重系统的使用指南及常见问题,并提醒同学们务必使用官方的查重途径,抵制不法的查重商家,防止论文转售、文章内容泄露等损害同学们权利的事情发生。

会议最后,本科部毕业论文主管张顶兰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本科毕业论文查重工作相关安排以及查重标准,并预祝同学们顺利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主讲人介绍:

刘红,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行政伦理学、政府管理与治理机制、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多项国家及部委级科研项目,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30余篇研究论文。主讲课程包括《行政伦理学》; 《学术写作规范》; 《近现代科学技术史》。

(图/文 张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