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杨国强副校长与2022级本科生举行座谈

  • 商美
  • 日期:2022-12-08
  • 1047

  为进一步增进与同学们的交流,了解2022级同学们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2022年11月17日下午,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来到玉泉路校区与大一学生代表开展座谈。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夺奎,朋辈导师代表易澜洋、余璐阳,2022级各班学生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王夺奎主持。

  首先,杨国强副校长发表讲话。他提到,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同学们对大学的认识产生了一些改变。迎新周时,他曾给同学们做了关于“如何在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讲座,提到过“要改变学习方法”、“学会安排时间”等重要内容。杨校长提到,当时的同学们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而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期中考试,有些同学的成绩并不理想,这说明他们还没有很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需要进行调整。杨校长强调了他曾经提到过的“当天复习并做作业”、“每天自习”、“适当预习”等建议,同时,提出了成立学习小组,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建议。此外,杨校长提到,同学们这个阶段遇到学习方面的问题很正常,但要及时调整。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自开学以来在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积极提问,杨国强副校长、燕敦验部长,以及两位朋辈导师代表逐一进行解答。

  田昊洋同学提问道:“对于课程中的一些推导过程,应该课上跟着老师推导,还是课下自己寻找逻辑推导?”杨校长认为,“大一的同学跟着老师的思路比较高效。我们鼓励批判性思维,有自己的逻辑可以和老师讨论,但更要虚心学习老师的逻辑。”冯程问道:“课上应该全神贯注听课,还是要花精力记笔记?”朋辈导师余璐阳认为,“如果老师提前发讲义,可以在讲义上划重点;如果老师没有提前发讲义,应该加快手速,把内容全部记下来,方便复习。”杨校长也认为,“我们在课上应该加快手速记笔记,这也是防止困倦的好方法。”高瑷琪同学提问道:“线性代数的课程很抽象,非数学系的同学们不知道将来会如何应用。”两位朋辈导师代表根据自己专业的情况指出线性代数在后续的大量应用。杨校长总结时提到,“同学们不知道如何应用是因为还没到应用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先把这种知识、逻辑记下来,在后续课程中就会逐渐明确。”

  许瑞霖同学就自身感受提问道:“如何保持像高三时那样的斗志和充实感,不让大学的时间白白浪费?”朋辈导师易澜洋提到,“高中的动力来自考上一个理想大学的目标,同学们可以思考我们在大学的目标,获取动力。”余璐阳补充道,“高三的充实感来自定时任务的完成,同学们可以把一个周期较长的任务进行划分。”杨校长总结道“同学们要把任务往前赶,这样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并留出更多的时间做喜欢的事。”座谈会上,其他同学也分别就学业发展方向、课程安排、学习方法、思考能力等进行了提问,杨校长都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通过本次座谈会,杨国强副校长了解到了2022级同学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同学们的问题与困惑也得到了解决。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也会牢记杨校长的教诲,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在大学中学有所得,应用到将来的工作中,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文/高瑷琪;图/陈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