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沂蒙精神”艺术形象的塑造与体现——歌剧《沂蒙山》

  • 商美
  • 日期:2022-11-23
  • 637

  11月19日19:00,指挥家,交响乐、歌剧指挥博士杨又青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开展了题目为“‘沂蒙精神’艺术形象的塑造与体现——歌剧《沂蒙山》”的人文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

  讲座初始,杨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民族歌剧《沂蒙山》的剧情内容、人物角色以及角色之间的关系。该部歌剧被誉为是响应了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的优秀红色题材艺术作品,是当代文化艺术的培根铸魂之作,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

  歌剧《沂蒙山》不仅有思想上的高度,更有艺术上的魅力。随着歌剧视频的播放,一首首恢弘磅礴的乐曲,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同学们的心灵,让同学们感受到沂蒙山老区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杨教授通过视频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戏剧、音乐及独唱、重唱、合唱等重要音乐唱段,带给同学们歌剧艺术的体验。歌剧中《等着我,亲爱的人》、《生路、死路、进路、退路》、《沂蒙的女儿》、《沂蒙山,永远的爹娘》等唱段,把同学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通过塑造海棠、夏荷、林生等英雄群像,充分展现了沂蒙山老区人民英勇报国的革命信念。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沂蒙人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英勇壮举,也正是这种义薄云天的大爱情怀,铸就了军民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通过杨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歌剧《沂蒙山》的戏剧结构,人物情感,也深刻感受到了音乐的独特魅力。“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最后,杨教授总结到:这是一部具有相当高水准的歌剧,200多场次的演出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欢迎,这种歌剧的表现手法把沂蒙精神进行了更好的诠释。(文/侯琬琪 图/刘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