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席南华院士做客玉泉书院“导师有约”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业导师与本科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构建学业导师参与本科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玉泉书院自本学期开始组织“导师有约”活动,定期邀请学业导师与本科生开展线下互动。11月11日下午,“导师有约”第一期活动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本科生学业导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与21名本科生围绕课程学习、专业规划、科研探索等问题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副部长丁云云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夺奎主持。

  活动伊始,席南华院士首先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国科大创办本科教育的初衷以及在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希望本次“导师有约”交流活动,能够促进同学们发掘自身内在的潜力。

1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2201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吴迪首先提问,说到自己对数学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明确,希望得到一些建议。席院士说,“数学是快乐的、是有用的,可以为我们带来智慧,作为一名本科生,应着眼当下,做好当下该做的、该学的,为今后打下坚实基础”。2204班生物科学专业的冯程问到,我们要如何提高数学的吸引力,发现数学的魅力?席院士回答到,大家要打破学习数学是枯燥寂寞的这一错误认知,充分认识到国家对数学研究的重视,以及数学专业在各行各业的实践应用,只要心无旁骛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前途定会无比光明。2202班物理学专业的潘柄瑜问到,应该如何解决学生提不出好问题的现象?席院士说,好的问题能引领学科发展方向,一个好的猜想改变很多领域,提出好的问题需要有好的洞察力,同时与个人教育、思维方式有关,只要我们加深对个人学术的钻研、加深对于学科的理解,就一定能提出好问题。会上,其他同学也分别就学业发展方向、课程安排、学习方法等进行了提问,席南华院士都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2

  整个交流过程,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启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郁氛围,今后学习中,将进一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在自身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不断提升专业本领,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玉泉书院后续也将陆续开展“导师有约”活动,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其中。(文/图 李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