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主题活动周顺利举办

  10月31日-11月5日,我校开展以“科教融合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活动周由学校本科部统筹,与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携手举办,共组织安排包括大师故事、名师讲坛、育人经验、学术之道、朋辈经验等在内的14场主题活动。每场活动均通过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平台进行直播,吸引校内外师生广泛参与。

  首场活动以播放视频形式开展,以华罗庚之子华光的视角讲述华罗庚的人生故事。

 1

华罗庚之子华光

  周向宇院士以《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为题作报告,从中国文化根基上对数学的推崇、古代中华经典著作中的数学、勾股定理的商高证明、古人数学思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数学对华夏文明和世界数学的贡献。

2 

周向宇院士讲座现场

  李永舫院士以《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研究的创新之路》为题作报告,从带共轭侧链的聚合物给体、茚双加成富勒烯受体、窄带隙小分子受体、有机/聚合物光伏材料的侧链工程、低成本高效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小分子受体高分子化的聚合物受体光伏材料和全聚合物太阳电池等不同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3

李永舫院士分享研究内容

  阎锡蕴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一名翻砂厂工人到医学生再到成长为杰出科学家的人生经历。报告以丰富的图文形式,结合与恩师贝时璋先生的故事,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及团队发现纳米酶、不断探索和创新完善的故事,解释了纳米酶的重要意义、研究前景,强调学科交叉合作的意义,并叮嘱同学们日常要重视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阎院士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上强调的“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做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勉励“距离科学最近的”国科大学子们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培养科研能力,怀揣对科学的热情和好奇心,来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

阎锡蕴院士讲座现场

  郭田德教授从交叉学科视角入手,用数学的层面解释现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本质。

 5

郭田德教授讲座现场

  包云岗教授介绍学校“一生一芯”计划,具体内容围绕“一生一芯”计划背后的故事以及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展开。

 6

包云岗教授介绍“一生一芯”计划

  陈云霁教授以《智能计算系统课程》为题作报告。希望将该课程推广至全国各高校,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培养具有系统思维的拔尖人才。

7 

陈云霁教授介绍《智能计算系统课程》

  张科教授以本科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为抓手,结合计算机系统类课程教学目标,探索线上线下形态教室,优化改造计算机实验室,协同建设虚拟教研室,探讨如何助力计算机系统及处理器芯片方向拔尖人才培养的育人经验。8

张科教授介绍“一课三室”助力拔尖人才培养经验

  宋延林教授以《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为题,详细介绍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推动印刷产业向“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器件化”发展。

9

宋延林教授讲座现场

  何颂教授围绕量子场论与同学们一同展开思考,在发现量子场论极其丰富的物理和数学结构基础下,如何进一步将时空和量子结合的新思路。

10 何颂教授讲座现场

  钱文斌副教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如何利用美丽强子衰变理解物质基本结构、探寻正反物质不对称之谜等。

11

钱文斌副教授讲座现场

  姜丽丽副教授以《基于近场纳米光学技术的低维量子材料物性研究》为题作报告。

12

姜丽丽副教授讲座现场

  此外,来自五个拔尖基地的优秀拔尖学生结合个人的学习经验、科研训练、学术研究与访学交流等分享了自己在国科大的成长经验,帮助低年级同学合理规划自己在国科大学习生活。

13 

数学科学学院胡昊南同学分享个人学习经验

14 

生命科学学院岑梓榆同学分享个人学习经验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是由全国各拔尖计划2.0实施高校轮流策划运营,旨在促进不同高校、不同学科之间师生的实时交流和资源共享。本次活动周是我校拔尖基地建设工作的一项有益举措。活动周顺利举办不仅加强了各拔尖基地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各拔尖基地加强基地建设,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之后学校本科部与各拔尖基地也将继续推进基地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科教融合的强大资源,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与科研气氛,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拓宽学生视野,走出一条具有国科大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道路。

 

【直播回放】请扫描以下链接中二维码进行观看:

https://bkjy.ucas.ac.cn/index.php/tzgg/6439-20221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