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刘石:唐诗的星空

  2022年11月9日晚,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刘石教授在线上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做了题为“唐诗的星空”的精彩讲座,玉泉路校区阶一6座无虚席,这种“隔空”交流,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本次讲座由汪前进教授主持。

  近300年的唐朝有“诗唐”之称,留下了2800多位诗人和50000余首诗歌,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高光时刻。讲座中,刘石教授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唐诗入手,分享了唐诗产生的时代背景,唐诗的繁荣原因,以及以初盛中晚四唐为序,抉取各阶段最有成就和影响的诗人诗作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阐释。

  讲解中,刘石教授以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送元二使安西》,贺知章的《咏柳》和《回乡偶书》,李白的《望庐山五老峰》、《独坐敬亭山》、《蜀道难》,杜甫的《春望》,白居易的《卖炭翁》等几十首唐代常见的诗词为例,深入浅出分析了诗人写诗的意境以及表达的情感,向同学们展现了璀璨的唐诗星空,提升了大家对古典诗歌的兴趣和关注。

1

  刘石教授谈吐亲切,与现场同学频繁互动,在交流中解惑,引领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和回味。刘石教授对唐诗的独到见解,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刘石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关于盛唐时期的书籍,也鼓励大家不仅要培养数理思维和形象思维,也要学习古典文化,提高文学修养。(文/侯琬琪 图/刘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