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开展调研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本科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2022年11月3日下午,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开展调研学习。本科部党政班子成员、教学培养与学生管理相关岗位共9人参加了活动。

  下午2点,本科部一行来到位于北京大学俄文楼的元培学院开展座谈交流。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对国科大本科部各位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题为《元培学院教学改革与住宿书院》的主题报告。李院长从元培学院的基本概况、教学改革、住宿书院3个方面进行了细致介绍。元培学院前身为2001年北京大学成立的元培计划实验班,是在北京大学积极承担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重任、探索新时期中国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背景下诞生的具有示范性的优质本科教学基地,形成自由选择专业与课程、特色跨学科专业、前瞻性课程体系、弹性学习年限、全方位导师制、住宿书院等本科人才培养特色。本科部部长、党总支书记燕敦验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人才培养特色和取得的成效,并对元培学院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此次调研学习让大家受益匪浅,元培学院有许多优势特色值得玉泉书院学习借鉴,希望以后有更多合作机会,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交流。

0

座谈会现场

1

元培学院李猛院长与本科部燕敦验部长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与会老师们围绕教学培养方案、导师制、通识教育、学生管理、书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

实地参观住宿书院

3

合影留念

  座谈结束后,与会老师实地参观了元培学院的住宿书院。住宿书院内配有图书馆、讨论室、电影院、咖啡厅、健身房、琴房、舞蹈厅、心理咨询中心和公共休息区等一系列方便学生交流与生活的功能区,便捷优质的环境为选修不同方向的同学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更有利于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此次调研学习为进一步推动玉泉书院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下午4点,调研学习圆满结束。(文/图 李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