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孟斐璇:浅谈歌剧的诞生

  2022年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第147讲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在玉泉路校区顺利开展,意大利学者、前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先生给本科生带来了题为“浅谈歌剧的诞生”的讲座。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1

  孟斐璇先生从中世纪后期复调声乐到巴洛克时期“激起情感”的新型表演艺术方向介绍歌剧,他介绍道,歌剧这种艺术形式诞生于文艺复兴后期和巴洛克早期过渡时期的意大利,歌剧的诞生是文艺复兴在思想、艺术、音乐理论方面所推动的进步发展的必然产物。地中海文化是西方文化的起源地,合唱和乐器伴奏更像歌剧的萌芽。

  孟斐璇先生在介绍歌剧的发展时,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不同时代的声乐与歌剧片段:中世纪时期的服从宗教礼拜活动的单旋律格里高利圣咏,到中世纪晚年的带有强烈、明快的节奏布兰诗歌,女游唱诗人的歌曲;也包括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牧歌”,和放弃复调音乐的新音乐形式——在以后成为了歌剧的音乐形式,比如“女香客”的幕间剧,历史上第一部歌剧“欧律狄刻”以及巴洛克早期著名作曲家蒙特威尔第创作的,在形式与风格上已相当成熟的歌剧“波佩亚的加冕”。

2

  在提问环节,孟斐璇先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歌剧的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侯琬琪 图/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