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郭传杰:“两弹一星”的故事与精神

   2022年10月12日晚,国际亚欧科学院院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生带来了题为“‘两弹一星’的故事与精神”的人文讲座。

 21

   讲座中,郭传杰老师通过大量故事梳理了“两弹一星”精神。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关于“两弹一星”元勋的真实事迹以及研制“两弹一星”的故事,从酝酿到决策,从研制到成功。其中,郭传杰老师不仅分享了张劲夫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分享了在研制“两弹一星”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郭永怀的故事。
22

   随后,郭传杰老师讲述了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提出过程,指出它的核心特质是“家国精神+科学精神”。郭传杰老师介绍道,在2021年9月29日,建党百年之年,建国72周年前夕,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梳理并公布,将“两弹一星”精神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一起,作为第一批纳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3

   最后,郭传杰老师从三个方面和同学们阐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当代价值。他先讲述了“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和彭桓武对回国的看法,随后和同学们分享了没有勋章的元勋,“两弹一星”背后的放射化学家——杨承宗的故事。

   讲座的最后还进行了提问环节,郭传杰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作为国科大的学生,我们应该做什么?”等问题,也提出了勉励和期望,鼓励大家在国科大这个科研平台上,要始终如一坚持科学精神,科学研究、科学报国。(文/侯琬琪 图/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