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本科部党总支部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月16日上午,本科部党总支部组织师生在玉泉路校区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在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全体师生党员反响热烈、倍感振奋。大家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

2

3

4

5

 

   “看完开幕式,我十分激动,我们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下的这五年的变化,也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坚定了坚持跟党走,拥护党的领导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了我们取得的各大科技成就,身为国科大的学子,我感到自身的责任之大,使命之重。总书记说,从现在开始,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正处于这个进程中,这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是我们青年的担当。”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裴晓坤

   “复兴之路,其景可赞其程也艰,百年梦想变成现实,得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习中应更加端正工作态度,要坚决杜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退避三舍的消极态度,面对遇到的困难,自己要明白: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要敢于指出问题、勇于发现问题、善于处理问题。”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张晨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在开幕式讲话最后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体党员尤其是我们青年人提出的要求。中国共产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更加美好未来。对于党,总书记提到了要吸纳全社会最优秀的人才进入到队伍中;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讲,做好自己专业分内的事,才能把力量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崭新篇章中。面对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坐的住冷板凳去研究;面对人生的重大抉择时,能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裴旻楠 

   “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学子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热爱党、拥护党,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立大志,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断用知识技能武装自己,淬炼过硬本领,勇担大任。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子,我时时刻刻都把“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牢记心间,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和全体国科大学子一起,“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翟伯灵

   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共产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同时,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青年工作,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车恩瑜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常的五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砥砺前行,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应树立崇高的理想抱负,将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去。怀揣坚定的信心,紧跟党的步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  吕昕满

   对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身为国科大学子,我们应当立志投身于祖国的科研事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能担当的好青年,让青春在祖国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  曹莫妍

维柞之枝,其叶蓬蓬;

人间正道,锦绣新篇。

暾出东方兮,二十掌舵扬帆定航;

其皎也光兮,史诗长歌浩荡未央。

我们这十年——

利剑刺乱贼,维护香港秩序;

一切为人民,脱贫攻坚防疫。

踏过百年荆棘,变局中开新局;

含德比于赤子,危机中创先机。

政治经济,民生基建,国防外交,科技文化,生态保护,除暴反腐……

我们踔厉奋发,我们蹄疾步稳。

我们志不求易,我们击鼓催征。

我们高举伟大旗帜——

管他任重路险道远,任我爬坡过坎夺隘。

朝着复兴璀璨之地,昂首阔步只有进行时。

驶向复兴浩渺水域,艨艟破浪没有完成时。

一元复始矣,万象更更新。

此刻,

——风展红旗如画,关山郁郁葱葱!

——我们风华正茂,奋进壮阔征程!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许天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式上讲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提出教育优先发展,尤其专门指出要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高校的教育管理人员,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感到自己平凡的工作与国家发展密切相连,尤其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定位是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的情况下,更觉重任在肩。以后我将继续不断努力学习,在遵循国家教育大政方针和教育规律基础上,开拓进取,推进本科教学培养工作不断进步。

——本科部副部长  丁云云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青年工作。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练就做好青年工作的过硬本领;要细致有效、春风化雨,掌握做好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坚定理想、携手共进,实现做好青年工作的战略意义。用伟大目标引领青年、用必胜信念感召青年,用有力行动凝聚青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努力进取!

——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  王夺奎

   国科大作为在创新驱动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型研究型高校,与国家战略目标和中长期发展任务紧密关联,是加快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双向衔接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紧跟教育部的教改步伐,不断加强学习,开拓创新,不断充电,为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贡献力量。

——教工党支部书记  徐婷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法宝。作为高校辅导员,坚持走政治道路, 坚定政治信仰,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把学习报告精神与抓好支部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内在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

——玉泉书院党支部书记  高虹

   作为国科大的一名基层青年教育工作者,要更加明确学校为国家培养未来科技骨干和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加强学习,以先进的教育理论武装头脑,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教工党支部委员  韩玮

   作为一名新入职高校辅导员,要牢记党章、党规、党纪,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素质教育,关心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尊重、教育每一位同学,全面提高同学们的各方面素养。努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2022级辅导员  陈慧敏

(文字整理/杜爱宇,文字来源/各党支部、团支部;图/李文毅、胡勇冠、段晓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