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组织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心理委员线下团体培训活动

  为更好的完善本科生的心理健康防护网络,帮助班级心理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建设一支具备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2022年9月18日、19日本科部分别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4、204教室组织开展了2场心理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秦蕾和孙晋军。活动由本科部辅导员高虹主持,14名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

1

  秦蕾老师以心理委员的工作定位、角色任务切入主题,明确心理委员在班级工作中的职责,应当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开展相关活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丰富学习生活。心理委员对一些常见的心理疾病,要有基本的识别与判断能力。工作中应对危机事件,对基本的沟通技术需要有所了解。培训过程中,秦蕾老师通过引入典型案例,带领同学们体验实际学习生活会中遇到问题,应该如何化解。

  孙晋军老师主要为班级心理委员讲解在班级内如何开展心理活动。活动主题、形式、参与范围、体验方式等相关注意点该如何确定。活动过程中的具体走向,不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主动分享讨论,只要参与就有收获。对于理工科学社工而言,情绪的体验和感受更为重要。心理委员在工作过程中应该遵守的伦理原则、本为同学们做了深入讲解。班级心理委员要不断提升个人心理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向辅导员等相关老师沟通。

  孙晋军老师带领参加活动的心理委员,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团辅游戏,抽选三名同学做观察员,让大家进一步分享交流参与活动的感受。心理委员根据自己所在班级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孙老师都耐心给予针对性的解答。心理委员的工作不是孤立的,大家应该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给到身边同学足够的支持和帮助。

2

  活动结束后,辅导员高虹进行总结,心理工作是助人自助的工作,作为心理委员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同时强调心理委员应该学会懂得自我关怀。心理委员每一次微小的举动、鼓励班级同学参与活动,就是给到大家最好支持和维护。引导身边同学更好的看待问题,期待班级心理委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为班级同学带来活力,也带来支持和陪伴。希望大家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以彼之光,照亮他人。(图/高虹 文/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