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学生党员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和本科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夯实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成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根据本科生实际情况,本科部党总支部于2022年秋季学期成立15个党员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由本科部党总支部委员、辅导员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本科学生党员担任组长,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为小组成员。每个学习小组在老师指导下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参观学习等活动。

       2022924日晚,本科生党员学习小组第11组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开始,组长裴旻楠发放党章和学习资料。然后小组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并开始党规党纪专题的集体学习,由党规党纪学习小组进行内容汇报。

1

       首先,粟祺菁从什么是党的组织制度、组织制度的内容、根本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三个方面,介绍党的组织制度。让大家对党的基本组织制度有了整体而全面的了解。

       随后,张雪雅从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团关系及党徽党旗四个方面,介绍了党的章程。她在总结中提到:在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原则中,第一条即四个服从,是对我们党内生活秩序的总概括,是民主集中制中最核心、最根本的条件。其他五条原则在一定程度上是它的体现或具体化。党章规定的这六条基本原则,是我们党健全组织制度和政治生活的重要依据,是每个党员和党组织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汇报期间,组长裴旻楠就党徽党旗中的镰刀和锄头的来源提问,强化了组员对中国共产党工农联盟的阶级基础的认识,同时活跃了小组学习讨论的氛围。

       紧接着,陈苏介绍了早期的党规党纪、毛泽东从严治党的思想以及党规党纪的基本发展历程。他分享到:领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党员干部既要搞好政治思想工作,又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 “对待思根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利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一段段伟人语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思想理论的精要内涵,使大家如临其境地经历了党的成长历程。

5

       最后,戴银杏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再一次深化了大家对新时代党政建设的理解。汇报期间,组长裴旻楠对历史周期率问题的含义进行提问,经陈苏上网查阅资料,戴银杏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内容给出自己的理解,加强了组员对其的理解。

6

       组汇报结束后,党员学习小组集体做党规党纪练习题,对于重点问题和疑惑点,小组成员进行提问,出题人进行解答讲解。活动最后组长裴旻楠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小组专题学习顺利进行,组员学习热情高涨,相信大家收获颇丰。同时也希望大家理解党章规则以及背后的道理,联系生活多思考。(文、图/戴银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