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四次集中学习

       2022年9月20日上午10:00,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中学习,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党总支副书记王夺奎,支部委员丁云云、张顶兰、杜爱宇参加学习研讨会。会议由王夺奎主持。

       首先,王夺奎作为领学人,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本领,坚定四个自信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然后,杜爱宇作为领学人,带领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侯建国院长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讲话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总结了中国科学院上半年在基础研究、人才工作、国重体系重组和创新成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并在准确把握抓落实的根本遵循、持续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不断激活抓落实的根本要素、切实增强抓落实的组织能效、着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压紧压实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六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张顶兰作为领学人,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强调: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际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2019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上强调:要发挥两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勇闯创新“无人区”,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发现、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领学环节结束后,与会同志们围绕学习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党中央对我国科技界寄予厚望。作为背靠中国科学院雄厚资源的研究型大学,我们要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的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探索突破,进一步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图/文  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