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徐永清:艺术家笔下的古代象形化舆图

       2022年9月14日晚,高级记者、文史作家徐永清老师给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舆图与艺术的讲座——《艺术家笔下的古代象形化舆图》。这场讲座包括美的地理学的地图呈现、中国古代艺术家的舆图作品和外国艺术家的舆图作品三个部分,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时期的舆图作品。

1

       徐老师先介绍到,描绘山川地貌的山水画和地图有着“纠缠不休”、千丝万缕的关系,艺术家常常以地理空间的视野来观察世界,而地理学家想要更好的描绘世界,也要具备艺术家的眼睛。早期的中国古地图“亦图亦画”现象很多,老师先给我们展示了《草庵纪游图》的照片,它是明代四大家之一沈周将地理要素融合进山水画之中的典型画作。随后又介绍了五代、两宋的山水舆图、元代山水舆图、明清时期的彩色绘本地图等。描绘山川地貌的象形化地图是中国早期地图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

       接着,徐永清老师从王维的《辋川图》开始,讲解了中国艺术家的舆图作品,比如李公麟的《山庄图》、徐贲的《狮林十二景图》等。

       然后,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艺术家的舆图作品,有达·芬奇绘制的各个地区鸟瞰图,维米尔画作中的地图,还有贝兰将欧洲绘画传统与现代地图学相结合制作出独特的全景地图。

2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的向徐老师提出问题,徐老师也认真的解疑释惑,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文/侯琬琪  图/戴佳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