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赴中科院在闽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调研活动

       2022年暑假期间,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9名本科生组成社会实践小组走进中科院在闽机构,聚焦科研应用领域与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开展了关于“海西模式”科技成果转化专题调研活动。活动期间,小组成员先后参观调研了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城环所)、泉州装备制造中心、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通过对院所历史、研究成果及成果转化案例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基本路径的认识。

1

小组成员了解城环所课题组研究概况

2

全体成员在城环所合影

       7月22日上午,小组成员来到城环所 及相关企业进行参观调研,了解城环所发展历程、科研成果、课题组研究方向等。在推动成果落地方面,在与企业实现实验设备和实验设备的共享的同时,与企业、政府进行合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是城环所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特点。当日下午调研的杭州谱育科技发展公司、中谱检测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及中科贝思达公司均体现出多样化的院企合作模式。

3

城环所大气监测站

       城环所的参观学习让小组成员对于环境科学的研究前沿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研究所和企业如何相互合作、科学成果如何影响生产实践有了直观的认识,感受到社会对科技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7月23日下午,实践小组到达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在两天的实践中,小组同学首先了解了泉州装备制造中心的概况,研究方向涵盖电子电力技术的集成应用、模式识别与理解算法以及5G的应用等领域。受制于当前体量,装备所在成果转化上大都是在为企业解决小模块内的具体问题。这让同学们又一次看到了研究所中的科研成果与商业化产品之间存在的距离。

4

走访泉州装备制造中心课题组

5

小组成员在中科光芯合影

       7月25日上午,小组成员前往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重要科研成果LBO晶体与BBO晶体的工业化量产过程。当天下午,实践小组前往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芯片加工及器件封装加工的完整产业链。两家企业从建立到迈向成功的轨迹向我们展示了将基础科研成果推向市场,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应的可行路径。

6

小组成员与卢葛覃老师的合影

       7月26日上午,实践小组赴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拜访了我国杰出的物理化学家卢嘉锡的女儿卢葛覃老师,并在她的带领下了解卢嘉锡先生的一生,学习老科学家科技报国精神。随后,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位于高新区的新园区,实践小组向陈小波老师了解海西院发展的历史沿革、目前架构及未来规划。

       7月26日,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次参观调研活动中,小组成员开拓了视野,对科技成果转化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了解产学结合模式的发展态势,更好地把握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态势,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科研的认识和了解,激发科研兴趣,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努力。(文/张书纶、吴晨辉、杨泽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