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202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新生参观电工研究所

       2022年8月27日,日光和煦,惠风和畅。本科部2214班的本科新生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参观学习。同学们在青年班主任熊斌老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王婷婷老师和纪晶晶老师以及多位电工所学长学姐带领下,了解了电工所不断前进、不断创新的历史,参观了种类丰富、内容多彩的实验室,与科学家开展深入交流。

       首先电工所研究生带同学们了解了电工所的历史,同学们细心聆听,感叹一步步走来每一代电工所人的创新发展。在孕育期和筹建期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在成长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正式成立奠定基础;在转型发展期电工所确立目标为在电工电能邻域中,加强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大力探索新能源,新型发电方式及电工新技术;在知识创新发展期进一步为电工发展注入新活力,拓展前沿科学技术交叉融合;在率先行动计划发展期,为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研究所定位于电能生产、输配和高效利用的战略高新技术和电气科学前沿交叉研究。在听完讲解后,同学们对电工所有了初步的了解。

2214 01

       在研究所的各个实验室里,同学们与一排排大型器械和一台台精密设备近距离接触。在电池组装实验室,同学们亲身见证了电池封装组装的全过程;在超导实验室,王老师对电气工程中超导磁体的种种应用做了详尽的解说。这之后同学们又看到了的交直流输电技术及其仿真的广阔前景,看到了核磁共振设备的研制对医学的贡献,看到了电磁学与生物学这两个学科交叉的广阔潜能,看到了电子束微纳加工对高精尖仪器设备的巨大作用……同学们的参观之旅远不止如此,无论是后来熊老师介绍的三峡电站水轮发电机,还是地铁高铁中用到的高速磁悬浮技术,抑或是碳化硅半导体改良的电磁驱动设备,都让同学们有大开眼界之感。

2214 06

       在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和各位学长学姐的倾情解说下,同学们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未来的规划产生了极大的帮助。

       在参观完实验室之后,同学们来到了二楼的会议室,聆听科学家班主任肖立业老师的学术报告。肖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最近的研究思路,并根据此做了题为《光伏加物理储能的广域虚拟电厂》的报告。他的分享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以及智能电网。

2214 03

       首先,肖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二氧化碳和地球温度逐年上升的图表,简洁明了的展示了用无污染的手段来发电的重要性。随后,肖老师又比较了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这两种目前主流的清洁发电方式的优劣。接着肖老师又分享了电能存储的新方式:建立地下水库,利用气压把大量的水压到地面,将电能转化为重力势能来储存起来。听到这里,同学们不禁被这一巧妙方法所折服。最后,肖老师分享了智能电网这一设想。智能电网就是将输电站建立成类似于地铁站一样的网络,从而大幅提高输电效率。肖老师的讲话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

       随后,电工所的王栋梁老师,胡书举老师,裴玮老师,熊斌老师,赵雷老师,刘建华老师,霍群海老师逐一做了自我介绍,并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加入自己的课题组,表达了想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做科研的热切期望。

2214 04

       中午老师们,学长们,同学们在电工所14层的咖啡厅中一同享用午餐,畅谈科技前沿知识,交流人生理向,分享未来规划。电工所大家庭温暖亲近,其乐融融。

2214 05

       最后,所有老师同学在电工所的大厅合影,将这难忘瞬间永远留存。如果是缘分让同学们在北京最好的时节相遇,那么对科学的崇高敬仰,对未知的不懈探索就使2214班这个大家庭紧密团结,越走越好,越飞越高。(图文/王敬华、任津禾、祝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