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2022级心理学专业本科新生参观心理研究所

       2022年8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级心理学专业的12名本科新生连同3名大二的同学一起乘坐班车从玉泉路校区出发,来到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参观。

2212 01

       一进入心理所,心理系主任傅小兰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大家一起在会议厅,观看了心理所的宣传片,与各位导师、科学家班主任、系主任亲切见面交流。

       从傅老师致辞中,同学们感受到导师们的殷殷叮咛和灼灼期望;从科学家班主任蒋毅老师的主题讲座中,同学们对心理与物理的关系、心理学研究什么、如何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系副主任王力老师的专业介绍中,同学们则感受到心理学的学科覆盖面之广、学科交叉性、包容性之强。

2212 02

       心理学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心理所在安排座位时,都运用了心理学知识,将学生和导师按照姓名拼音排序入座,从而营造出无差序、平等融洽的交流环境。

       在见面会的自我介绍环节,同学们畅谈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规划,更谈了自己对于专业的想法,以及报考心理系的初衷。有人是出于对周围人思维形成的好奇,有人是出于对网络键盘侠现象的反思,还有人是因为一本书籍……交流中同学们彼此熟悉,增进了同伴间的友谊。

2212 03

       接下来,由心理所读研的学长学姐为我们介绍了学习生活中的宝贵经验,如何看待数理课程、如何规划每个学期、如何与导师沟通……同学们专心记录、受益匪浅。

       中午,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师生们共进午餐,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答疑会。同学们就心理学的研究方向、心理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性、心理学的学科进展和就业情况等提出了诸多问题,所里的导师们则一一给出了耐心答复。

       午餐会后,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参观了“梦工厂”和“实验平台”。梦工厂中“怪异“的吉祥物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有趣有料的诸多体验设施则切切实实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心理学的魅力。

2212 04

       “实验平台”分散在心理所各个楼层中,包括虚拟现实、近红外、眼动、脑电、磁共振等诸多实验室;同学们进入其中,听老师讲解各个仪器的工作原理。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生物学实验室、猕猴实验室和动物中心,了解到以人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中也需要实验动物的参与。

2212 05

       正如科学家班主任蒋毅老师所言,心理学不是算命,不是解梦,而是一门严谨的科学。相信这一次的参观活动,必将加深同学们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激发同学们对于学习心理学的兴趣!(文/邢若雨  图/汪韵、邢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