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组织2210班新生与科学家班主任见面并参观研究所

       2022年8月28日,本科2210班新生在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事务主管任伟珊、青年班主任刘俐媛和辅导员陈慧敏的带领下开启了充实的学习参观。秋雨后的北京略显一丝寒冷,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与科学家们见面前的兴奋。

2210 01

江桂斌院士讲话

       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聆听了江桂斌院士等多位科学家的讲话。在会议上,江院士作为2210班的科学家班主任,首先表示了对2210班同学们的欢迎,然后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阶段的特点与优势,并鼓励同学们未来在资源与环境学院探索科学报国之路。

2210 02

张长城书记讲话

       张长城书记和各教研室代表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领略到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底蕴与强大的科研能力。张庆华教授生动讲解了《“三极”科考报告》让同学们看到了实地考察的苦与乐;曲广波教授讲述的《新污染物转化与毒理分析》让同学们惊叹于科学研究的严谨与创新;刘超教授的《饮用水安全报告》从生活中的水讲起,让同学们看到了科学家解决问题的思路的独到之处;陈明星教授的《新型城镇化与国土空间规划》让同学们看到了科研成果是如何影响和支撑国家决策;裴韬教授的《探究地理大数据中的奥秘》则让同学们惊叹于人文地理中的大数据使用之妙;张阳教授的《环境科学科研实践报告》则让同学们了解了环境科学考察的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教授们的精彩报告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也展示了未来科研生活中的苦与乐,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2210 03

张庆华(上左)、曲广波(上右)、刘超(中左)、刘文彬(中)、张阳(中右)、陈明星(下左)、裴韬(下右)

       下午,同学们在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文彬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各个实验室。各种仪器令同学们叹为观止,严谨的学术氛围也让同学们沉浸其中。不少同学对自己未来的科研工作充满了期待。

2210 04

同学们参观实验设施

       随后,一行人乘车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学们在王姣娥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中了解了学科相关内容;在张文忠教授的《人文地理社会实践》中体会到人文与地理相结合所散发的独特韵味;而吕昌河教授的《自然地理社会实践》则让同学们体会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多姿多彩。在他们的报告中,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一道,令同学们神往,同时更坚定了科学报国之路。最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馆与古籍馆,见证了古代地图之精妙,治黄历程之崎岖以及地理巨著成书之曲折,再次沉浸在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之中。

2210 05

地理所参观及座谈

2210 06

2210班本科生集体合影

       在一声声赞叹之中,同学们看到了本学科当前的发展方向,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领略到中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感受到所学专业对祖国发展意义之大,对科学报国有了更深的体会。相信此次参观会让同学们心中科学报国的种子萌发,在这“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茁壮成长,履行“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庄严承诺。(文/周雨沛  图/周雨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