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2022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新生参观力学研究所

       2022年8月27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满怀憧憬初入国科大校园的20名郭永怀力学班新生与14名其他专业的新生一起,在青年班主任李延深老师和教学培养秘书梁重阳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从“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启程,来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关村园区与怀柔基地参观。

2209 1

       上午9点26分,一行人抵达了力学所中关村园区。映入眼帘的即是当年力学所所长钱学森院士与副所长钱伟长院士共同规划建设的红白色建筑——“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几位研究所老师的带领与讲解下,大家了解了力学所的建设历史以及中国近代力学的发展,接触到了湍流、剪切带、强韧化等力学前沿知识。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钱学森院士与郭永怀院士的雕像与办公室,对两位伟大的力学研究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大家也在老师的讲解下与众多科学家进行了跨时空的“对话”,无论是钱伟长先生“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的话语,还是郭永怀先生不畏寒暑在长城下的一千多次实验,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坚定了同学们投身祖国科研事业的决心。

2209 2

       在力学所中关村园区中,同学们还参观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初步接触了诸如长发射扫描电镜原理、液滴饼状回弹等方面的知识。在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中,“砂雨法”海床制备技术、波浪-海流同步生成技术、流固土耦合模拟及同步测试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让大家好奇不已,研究员也为大家进行了现场的造浪演示,收获一片惊叹。

2209 3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拥有众多大型实验装置的力学所怀柔基地。在韩桂来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中国风洞技术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绩。“爆轰技术让中国能够建造指标最好的风洞”“很多国家的风洞实验时抵达出口的时的温度是零下两百度,因为他们中间温度不够高,而中国能控制在零下五十度”,这些话语让大家认识到了科学家们做出的杰出贡献,也让大家倍感骄傲。在参观JF-12复现风洞与JF-22超高速风洞时,韩老师运用热物理、力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风洞的设计原理和运行过程,让大家收获颇丰。

2209 4

       接下来,郭迪龙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高铁模型,以日常生活中高速可能产生的小问题为引入,从造价、阻力等方面向大家讲解了高铁建设过程中需要克服的的难题,提到了优化算法、增量叠加等知识。在介绍全长264米的动模型平台时,郭研究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在50米范围内将两百多公斤的模型加速到时速五百公里的技术,让同学们惊叹连连,进一步认识到了我国在高铁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的含金量。

2209 5

       在引力波实验室中,同学们穿上无菌服,接触了探测宇宙的技术。一系列复杂的实验装置和“太极计划”让同学们十分好奇,提出了许多问题,也得到了研究员的耐心解答。“对桌子的轻微触碰、空调风甚至走路都会对装置产生的图像产生很大的影响,”研究员介绍道,“所以我们在夏天也经常不开空调。”最后,他对同学们表示了期望:“欢迎大家以后来此深造。”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了磁流体热学实验室、重力溢流式循环水槽、低速风洞。学长们的详细介绍让大家更切实地感受到了学校的科研实力,也让大家在为国科大骄傲的同时产生了更强的归属感。

2209 7

       参观结束后,大家感慨万分。2022级力学班班长段隐轩说道:“我要学习老科学家精神,在将来努力帮助国家克服卡脖子问题,为科研事业奋斗终生!”王莺晓同学也说道:“这次参观让我切实感到了国家的崛起,民族的未来就在我们青年一辈的身上。”值此科学飞速发展的盛世,我辈当以科研老前辈们为人生榜样,继承“科学家精神”,不负韶华,科研报国,为祖国科研事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文/陈昕卉  图/梁重阳、王祺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