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林晓:二维铜硒化物的制备及物性研究

       2022年9月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物理学院林晓教授于线上为国科大同学们带来了以“二维铜硒化物的制备及物性研究”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同学们在线下集中到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听讲。本讲座为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的第352讲,由2102班刘雨珊同学主持。

       报告主要介绍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以其优异性能在光电、催化、新能源和传感器等领域展现出巨大应用潜能。林晓教授讲授课程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首先,林晓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背景,结合图文充分举例说明,向同学们科普了过渡金属双硫属化合物(TMD),林晓教授指出TMD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在生活中有很多应用,以此引出讲座内容的主体——二维铜硒化物。

12

       接着,林晓教授就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如何成功构筑多种新型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如单层硒化铜、硒化二铜等)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并基于扫描隧道显微镜学等实验手段系统地带着大家探索这些二维化合物的物性(如纯热驱动结构相变等)。林晓教授指出这类材料具有可调的本征带隙、谷自由度等特性,在电学、光学、自旋电子学等器件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整个过程中,林晓教授结合丰富的图文,以简明的语言,将高深的前沿科学技术方法生动而易懂地呈现。

13

       最后,林晓教授延伸科普了一些其他二维硒化材料的物性与结构表征,同时对同学们参与相关课题组研究表示欢迎。

       本次讲座给校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在林晓教授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真正了解到了二维材料研究方面的科学前沿进展,学习到了一些先进而独到的研究方法。(图/文  张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