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党课及主题团日活动

       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本科新生树立科技报国远大理想,传承科学家精神,8月26日上午,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为2022级新生讲授了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党课。随后,2022级新生在教学楼分班组织开展了以“重温老科学家入党初心,担当民族复兴伟大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由1名辅导员老师指导开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新生党课伊始,王夺奎首先以《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为切入点,讲述了钱学森、钱三强、童第周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一心向党,在科研创新一线的奋斗故事。随后,王夺奎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3个方面,给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在讲课中提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天地,走过了名垂史册的光辉历程。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最后,王夺奎还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让同学们对入党的相关规定和流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1

       紧接着,2022级新生主题团日活动在一片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有序展开。主题团日活动共分为了“缅怀、重温、立志、留影”四个环节。“缅怀”环节,各班老师通过PPT、文字材料介绍等方式,带领新生重温了老科学家的故事,解读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重温”环节,新生围绕入学前自主学习的《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分享了让自己感触最深的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并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大学生活的计划、目标等。“立志”环节,由各班老师分发给每位新生同学一张明信片,让同学们现场写下对四年后自己的寄语,并将明信片投入老师准备的档案袋,“寄往”四年后的自己。每位同学的寄语将由本科部团委按班级统一封存、保管,在同学们毕业之时返还。“留影”环节,同学们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了合影留恋。

 2

3

4

5

       此次新生党课和主题团日活动的顺利开展,象征着吹响了国科大新生投身科学的集结号,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新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凝聚力,为今后在国科大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李萃  图/刘若怡、夏扬、曹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