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召开2022级本科生迎新会

       2022年8月26日,2022级本科生迎新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本科部部长燕敦验、2022级青年班主任、2022级辅导员以及与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由于部分同学受疫情影响暂未到校,迎新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夺奎主持。

       会议开始,本科部部长燕敦验首先代表本科部对2022级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科部的基本情况。燕部长从本科教学委员会组成、本科部教学管理队伍情况、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和开学之后的教学工作安排4个方面做了分享报告,结合本科培养方案对本科部教学培养与学生管理工作做了基本梳理,介绍了相关工作负责老师的情况。最后,燕部长希望本科部全体老师能够充分协调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希望所有2022级新同学能够不断努力,在国科大实现自己的理想!

1

       为了促进朋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动作用,本科部面向高年级优秀学生遴选了14名同学担任2022级新生朋辈导师。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和朋辈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新学期的学习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但是通过与不同年级同学之间的互动、以及有朋辈导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各位新同学一定能克服困难,收获成就感与大学启航的感动。迎新会上,副校长杨国强为全体新生朋辈导师颁发了聘书。

2

       随后,副校长杨国强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在国科大的大学学习和生活》的主题报告。首先,杨校长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与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以国科大“两弹一星”纪念馆为背景,为同学们讲解了“两弹一星”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国科大浓厚的科研底蕴下,以成为来未来科技骨干和科技领军人才为目标,努力追求科学梦想,立志报效国家。接着,杨校长对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动员,希望各位同学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积极配合疫苗接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后,杨校长围绕“如何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和同学们做了分享。杨校长结合自身经历,从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尽快尽早制定奋斗目标;做好心理调整;合理分配时间;学会管理自己;学习与讨论小组;合理安排娱乐(玩)的时间;参加(组织)社团活动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会上杨校长也分享了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关头只有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最后杨校长指出,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

3

4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向杨校长提出了许多学习生活相关的问题,杨校长一一做出解答,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认识给予了同学们非常多的建议。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大学是新的开始,是梦的开始,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发奋领悟,在国科大享受一份属于自己美好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文/丁殿哲  图/曹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