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顺利举行

7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本科生出国访学管理办公室(简称“访学办”)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本科部党总支部委员会副书记王夺奎、本科部访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顶兰、访学办各境外高校负责老师以及2022年秋季学期即将参加出国访学的2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访学办副主任张顶兰老师首先介绍了访学相关的选课与成绩管理规定、离校、返校手续办理等工作流程,并强调了学生在外期间的纪律和安全问题,叮嘱学生珍惜访学机会,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随后,本科部党总支部委员会副书记王夺奎老师提出了对访学学生的要求,希望学生在境外访学期间要认真学、认真看、认真思考,学有所得。王夺奎副书记也向学生传递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学生牢记自己作为国科大学生、作为中国留学生的身份,坚定立场,提升对各类错综复杂信息的辨别能力;同时要做到严于律己、遵纪守法。

接着,访学办还邀请了2021年秋季学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李嘉琪同学分享其海外访学经验。李嘉琪从访学课程、课程难度、科研学习以及生活等方面分享了在美访学的亲身经历,为学弟学妹更好适应并融入当地生活,更好体验异国学习、生活和文化提供了建议和参考。

 

杨校长讲话

杨国强副校长发言

 会议最后,杨国强副校长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围绕出国对于丰富阅历、开阔眼界、转换思维、提升科研水平的帮助进行了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机会开拓眼界,为以后从事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积累第一手经验。接着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在外访学期间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叮嘱。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健康风险不断积累,杨校长特别强调访学学生应与使馆教育处、访学办、家长和同学保持联系,随时寻求帮助;在外期间,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反间谍行为意识及防疫意识,时刻注意自我保护。

国科大自2014年招收本科生以来,致力于培养和造就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本科教育实行三段式培养,每个本科生在第三阶段(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都有机会到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学习研修一学期,开阔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

 

2022年秋季学期,我校共有25名学生将分赴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5所世界一流高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