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召开学生思政工作座谈会

       2022年7月6日上午,本科生思政工作座谈会在玉泉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金德鹏,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副部长尚颖出席会议。本科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参加。座谈会由本科部党总支书记、本科部部长燕敦验主持。

       会议开始,燕敦验首先介绍了本科部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并以“以本为本,追求卓越”为题汇报了本科拔尖人才培养情况。立足于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坚持把最优质的资源配备给本科生,依托科教融合优势,不断优化完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本科教育。燕敦验重点汇报了本科专业情况、师资力量以及2014级以来本科生毕业深造情况和取得的科研成果等。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从开课情况、本科生导师制、主修专业确认、科研实践、毕业论文、考务工作、教学质量管理以及奖项/项目申报情况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培养工作进展。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夺奎汇报了本科部党建与学生思政工作情况,并介绍了玉泉书院初步建设方案。

       在听取了本科部各项工作汇报后,金德鹏副书记以清华大学电子系为例介绍了党建和学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国科大本科生学分设置、班级建设、毕业去向、党员发展等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4

       会议最后,金德鹏副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本科生思政工作提出了希望。他强调学生思政工作的关键和核心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了解学生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本科部要进一步梳理2014年以来学生教学培养与学生管理各项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做好设计规划,搭建完善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要坚持把党员发展作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工作目标,加强教育引导,吸纳更多优秀同学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的开展学生思政工作;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协作配合,细致做好学生返校、新生入学等工作预案;要切实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文/杜爱宇 图/徐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