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3号),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申报的“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入选。

1

教研室名称

学校名称

带头人

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张  科

       作为全国性的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由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牵头组建,联合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共同建设。该虚拟教研室以培养具有开源开放精神的跨领域复合型人才为长期教育目标,探究面向真实处理器芯片与计算机系统设计的贯通式敏捷教学方法与实践育人机制。教研团队将以本科教育教学与课程建设为核心,充分利用教育部“高等学校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与中科院计算所 “芯片教学实验云平台”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实现教研环境和教学活动的“线上-线下”动态交互,在全国范围内辐射引领并普及推广相关教研成果。目前,该教研室已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与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各1位,教学名师3位,ACM Fellow 1位,以及IEEE Fellow 2位。下一步,该虚拟教研室将邀请并吸纳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教育教学领域的更多高校教师加入。

       国科大将以此次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为契机,依托各研究所科研优势,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研究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智能+”时代下的科教融合、虚实相映、类别多样、动态开放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形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学研究与教学模式创新,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教育部通知原文链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2206/t20220602_634144.html

       虚拟教研室简介: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教育部于2021年启动的建设项目,旨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虚拟教研室将通过“智能+”的路径,实现跨院、跨校、跨地区的新形态教学组织,以“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为重点建设任务,广泛开展研究交流活动,加强建设质量监测和评价。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将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