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郑晓华:书法的千年逻辑

 

       2022年5月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郑晓华教授给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书法的千年逻辑”的艺术讲座。郑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后跟随欧阳中石教授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荣膺“全国第二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著有《大师——影响中国书法发展的二十位历史人物》等,对中国书法的发展研究颇深。由于疫情原因,讲座于线上进行。

8

       郑老师先从世界角度下分析了中国书法在世界艺术中的地位,正如毕加索所说“从它的美学视角看,书法是中国所有艺术中最优雅美妙的”。

9

       随后,郑老师以时间为线,讲述了在历史长河中书法的发展,即书法的千年逻辑。书法以简单的黑白二色,创造充满个性趣味的汉字形象,传递信息,服务生活;愉悦视觉,服务审美;融裁自然,愉悦心灵;升华人格境界,满足人性最高自觉。

10

       随后,郑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千年逻辑下的书法等级、艺术与社会等级的对流等,以大量史料为依据,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书法的功能性以及等级内容。 

       最后,郑老师向同学介绍了江湖书法的特点,其未入门径即追求个性化,很难在书法界发展。

       讲座结束后,郑教授给国科大师生现场进行了书法创作,展现了中国书法的巨大魅力。(图、文/江首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