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唐晓峰:北京历史地理概览

       2022年5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唐晓峰教授给国科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北京历史地理概览”的人文讲座。唐晓峰教授,是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地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著有《从混沌到秩序——中国上古地理思想史概论》等著作。由于疫情影响,讲座在线上举行。

       讲座之初,唐晓峰教授首先以大量的史料、地图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北京三千余年的建城史。

 34

       北京地理位置优越,是通往蒙古高原、中原地区和东北平原三条大道的汇合地,来自三大地区的军事力量先后定都于此建立政权。此外,北京地处冲积扇的位置,地势比周围更高,躲开了洪水泛滥的侵扰,是作为首都的理想城市。

56

       北京城的建设是从元代开始的,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全长7.7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从金中都到元大都,北京进入一统王朝都城时代。

7

       明朝前期的北京城主要利用元大都的南部,后来随着朝代更迭,北京城也因军事、政治因素在地理上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北京城最终的历史地理格局。

       讲座中,唐晓峰教授还介绍了不少趣味地理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最后,唐晓峰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图、文/江首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