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画”说百年党史,走好青春征程 ——2004团支部团日活动

       2022年5月4日,2004团支部在教学楼404教室开展“‘画’说百年党史,走好青春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分为理论与实践两大部分。团支书董可昕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和讲话引入,深入介绍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主题思想。同学们通过视频,回顾了习总书记对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殷切嘱托,以及“追求卓越,行胜于言,成就事业”的深切期待。之后,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岁生日来临之际,同学们回顾了其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更坚定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简要介绍后,董可昕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映着鲜红的团旗,同学们似乎又回到了自己那庄严神圣的入团时刻,回忆起了自己入团的初心。

3

       宣誓结束后,活动来到“回望百年,共建辉煌——分享党史故事”阶段。同学们观看了根据艺术家作品改编的一段动画,仿佛穿越时光再次经历了党史上重要的时刻。一幅幅鲜明的作品,诉说着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步步苦辛。“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换取生命;他们迎难而上,以凡躯比肩神明。”即使已经对党史有了深刻的学习,却仍能被再一次震撼。

       短片结束,几位同学选取其中的几个场景,以图文材料的形式分享了有关的党史故事。北大红楼,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源头,一时英杰在此书写爱国进步与民主科学。嘉兴南湖红船,是党开拓创新的起点,它载着复兴强大的中国梦想,开始了新征程的起航。井冈山会师,是建军史上的里程碑,由此星星之火燎遍中国大地,革命之火熊熊燃起。两弹一星,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智慧结晶,导弹破晓,气贯长虹,中国科技熠熠生辉。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汉白玉浮雕上的历史画卷,描绘出人民英雄奋斗的身影,镌刻下革命先烈不朽的精神……

       同学们分成四组,选取自己最有感触的场景画面,在画布上用笔描绘百年党史的历程片段。有的同学重现了北大红楼,有的同学展现了两弹一星,大家各自发挥想象力,把自己的情感倾注于画笔上,一笔笔画出自己对百年党史的理解。历经一个半小时的作画,每组的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其他人,并讲解了自己在作画中的感受与体悟。

4

5

6

8

9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讲述了此次团日活动的感受。马梦阳同学说:“对我来说,党史更像是一些高深的理论和复杂的知识,伴随着的刻板印象是枯燥和繁杂。今天的团日活动用绘画的形式串起了党史上的一个个事件和地标,画笔在画布上移动,我们也感受着党和国家的百年发展历程。从嘉兴的红船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从井冈山会师到“两弹一星”成功研制,每一代人总是会站在前一代人的肩膀上支撑着我们的国家。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当我们在五四之际回望百年党史的时候,我们要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学习,更应该充满着对未来的思考。”

       王菁珂同学表示:“在这次团日活动中,我绘制的是南湖红船。在团支书娓娓动听的讲解里和阅读材料上优美动人的诗歌中,我随这条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期待和向往的红船重温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百年光辉历程,深读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历史。在绘制作品的过程中,通过和小组同学们的交流与探讨,我也对中国共产党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建设奋斗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悟,在这个属于全体青年的光荣的节日,这次寓教于乐的团日活动也让我更坚定了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

       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多。我们身为青年,应当学好本领,不忘初心,传承发扬革命精神,成为国之栋梁。正如团员誓词中所说,我们要“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文 孙骥 / 图 刘昱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