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4月28日上午,本科部教工党支部在教学楼119会议室召开党员集体学习会议。会上对本学期党支部工作安排进行讨论并组织支部党员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

       会议开始,支部书记徐婷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基层组织见成效”活动方案》进行了学习与工作部署,并结合“三会一课”等相关要求确定了本学期党课领学人。

       随后,与会同志集体回顾了新闻联播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

1

       杜爱宇同志:“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只有弄清楚了这三个问题,我们才能做好教育。前两个问题是非常明确的,教育是为党和国家发展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第三个问题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西方的教育有其成功之处,我们可以借鉴,但不能完全复制。中国教育需要像中国革命一样,寻找到适应我国国情和社会需要的培养体制和培养模式,并且根据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不断调整,因时制宜、与时俱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丁云云同志:习总书记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想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与国情,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在工作中结合国情、校情、新时代学生的特点,开拓进取,探索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2

       张金晖同志:习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要求,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深感责任重大。老师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才能通过自身的言行影响学生。而学生作为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思政教育了解的不应仅是党的发展历史,更是学习党的精神,树立“四个自信”,培养在当代错综复杂的信息时代中独立思考,判审的能力。

       徐婷同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首先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从一定意义上传递出了党和国家对思政教育的重视,以及对思政课教改工作的有力推动。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好思政课程才能支撑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上,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要严把思政课程教学质量,结合教育部最新要求,积极完善思政课评价指标。

       张顶兰同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首先要建设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包括授课教师和一线教育管理人员都能够经师重道,立德正身,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韩玮同志:课程思政教育,应以教师先行。不论是授课教师还是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理当以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为遵循,不断提升自己对思政教育的理解与能力,做好言传身教,真正将“立德树人”贯穿与工作目标与职责中,让学生潜移默化接收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将“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型,培养优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李悦同志:从北大到清华再到人大,习近平总书记都一再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更关键的还是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提到“到2050年左右,建成领跑科技创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成熟道路。”“科技创新”体现了中国国情对新型研究型高校的要求,“科教融合”是国科大办学理念以及发展模式的高度凝练。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国际交流步伐,博采中西文化之精华,走出一条新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之路。

       马肖娟同志:科技为利刃,思政为矛头。国科大致力于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本科生课程设置以理工科课程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思政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如果科技是一把利刃,思政教育将决定利刃所指的方向。科技人才不能只讲技术,更要讲情怀,尤其是爱国之情,要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培养技术过硬的科技领军人才,更要培养政治合格的民族脊梁。此外,我们需要建立一支思政大师队伍,授课教师首先要有人格魅力,其次要学识渊博、贯通古今,授课要有趣味性,不能一味的照本宣科,能够让学生成为教师的粉丝,让思政课成为一种享受。同时,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多多涉猎人文历史类的知识,站在历史大河的滚滚潮流中,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厚重,感受华夏祖先前辈们的智慧,打开人生的格局,建立文化自信,做一个强力而有器局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回报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支部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对于管理育人的认识,在本科生培养全过程各方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文/图 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