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高星:人类用火的起源与发展历程

        2022年4月2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阶一六教室,高星研究员为国科大师生带来了题为“人类用火的起源与发展历程”的人文讲座。高星老师,是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高星老师主要研究东亚人类起源、演化和旧石器时代人类技术与生存方式,提出了人类演化的“区域性多样化模式”、“旧石器时代东方行为模式”等学说。

1

       高星研究员首先讲述了“熟食假说”、“人类与火长期互动假说”两种人类用火起源的假说,分别给出了相应的科学和考古依据,同时指出了研究早期人类用火的困难与挑战。

       随后,高星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对人类用火起源的研究,给同学们展示了该项研究的研究方法、前沿进展等。并以北京猿人用火的考古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早期人类用火的方式和能力。

23

       最后,高星研究员以大量考古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用火的发展历程,包括人类取火方式演变、热处理、石煮法等。

45

       火可以取暖,可以照明,用以烹饪,可以冶炼,火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高星研究员带来的这场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火的起源和发展,了解了考古研究,认识到了科学的魅力。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图/文  江首德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