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观红楼百年风华,传先辈革命精神 ——本科部组织师生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10月17日下午,本科部组织师生代表共90余人赴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教工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与团支委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阳光正好,秋风送爽,在本科部团委负责同学的有序组织下,下午1点,同学们乘车前往北大红楼。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在红楼前列队集合。由胡勇冠同学庄严领誓,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映着鲜红的团旗,胡勇冠同学洪亮的声音点燃了大家心中的热情,同学们似乎又回到了那庄严神圣的入团时刻,回忆起了自己入团的初心。

       宣誓结束后,同学们分小组有序进入红楼参观。沿展线一路前行,一件件文物定格历史瞬间,一个个百年前场景再现,带着同学们穿越时光隧道,重回“觉醒年代”。回顾历史,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洋务运动到五四运动,红楼不但见证了历史沧桑,更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以民主和科学为旗帜,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启蒙运动,有力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新文化运动像一声春雷惊醒了整个时代,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齐集北大红楼,凝聚成一支进步的社会政治力量。

       在红楼,我们看到了《新青年》杂志社旧址;在红楼,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在红楼,我们体会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

       同学们或仰头而视,或俯首而思,穿梭在各个展厅之间,不知不觉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当时青年的蓬勃朝气。如青年领袖陈独秀先生所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细胞之在人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

       隔着历史的尘埃与油画《五四运动》中的先贤对望,天安门前激情昂扬的学生们在游行、在呐喊,高举“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旗帜为自己的国家不再被列强欺凌而努力。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今人站在画前,仍旧能感受到百年前的意气风发。毛泽东、周恩来、陈独秀、李大钊等进步青年重视拯救精神而非肉体,他们创办进步杂志,举行群众演讲,为当时的社会高举火炬,引领民众踽踽前行。如今我辈青年正逢新时代,当传承先贤精神,留取丹心报祖国。——何怡宁

       第一次看到北大红楼,我的心中就酝酿了一种汹涌澎湃。走进红楼,走进五四运动的发源地,走进一个个展厅,我第一次这样认真地回望五四运动。从文学革命开始,一步又一步,我们民族的文化思想逐渐开放,民族气节变得坚韧不屈。千秋伟业,百年荣光,北大红楼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开端。这样的参观学习,给了我一次让我重新审视我的初心的机会,我们须把握好难得的学习机会,为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姚叶馨

       此次参观,同学们深深明白,身为青年,我们应当学好本领,不忘初心,接过先辈的旗帜,传承发扬革命精神,成长为国之栋梁。铁肩担道义,双足踏千秋。每一位国科大学子始终铭记:“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文/曹莫妍)

1

学生参观结束合影留念

2

教工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