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王宇:透视地球:穿云透雾的“太空千里眼”

       2021年10月7日晚上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Ⅲ第301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王宇老师为大家介绍“透视地球:穿云透雾的太空千里眼”。

       首先,王宇老师介绍了“太空千里眼”的时代背景及其必要性:现代某些观测设备会因为云层、雾霾而无法进行观测,也会因为到了晚上而无法使用,因此,一种全天时、全天候的侦察观测设备——星载SAR应运而生。

       接着,王宇老师从美国攻打伊拉克的例子中说明了电子设备能穿透云雾侦查地面的重要性,又讲解了中国对SAR的研究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的过程,再通过几组SAR图像展示了其强大功能和重要意义。

       然后王宇老师梳理了自己所见证的SAR的历史:从美国基于航天飞机探测手段的开天辟地,到德国精妙结合了数学思维与工程师思维的双星探测系统,再到我国不惜投入巨资为冲破西方大国重重阻碍完成的遥感一号以及新时代科学家们在此领域所做出的种种贡献等等。王宇老师在为同学们科普科学与历史知识的同时展现了科学家所特有的爱国思维与情怀。

       最后,王宇老师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大地和遥远的深空,介绍了一系列星载SAR在深空探测、地球科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并表达空天院对国科大学子和未来青年科技人才的极大需求,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幅科学技术的广阔图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