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康乐:蝗灾的奥秘-两种信息素的平衡导致蝗虫的群聚

       10月12日晚,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和昆虫学家康乐院士受邀在我校礼堂进行了一场名称为“蝗灾的奥秘:两种信息素的平衡导致蝗虫的群聚”的科学前沿讲座,展示了其团队关于蝗灾成因的研究过程。

       讲座正式开始,康乐院士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的背景,即蝗灾。蝗灾作为与水灾、旱灾并称的三大自然灾害之一,从古至今困扰着人们,历史上人们曾尝试多种方式试图彻底消灭蝗灾却从未实现。于是人们开始致力于寻找蝗虫群聚的生物学机制,并通过蝗虫的群聚模式揭示有害生物成灾的共同点。

        接着,康乐院士开始介绍科学家对蝗虫群聚机制的研究历程。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大约有八至九种化合物被认为是蝗虫群聚信息素,但它们都不能满足作为群聚信息素的全部条件。康乐院士及相关团队对真正造成蝗灾的化合物进行细致研究。研究人员首先针对散居型蝗虫与群居型蝗虫所释放化合物的不同,将化合物范围缩小至两种。然后通过对两种蝗虫对大型山雀的防御能力的研究,确定苯乙腈作为群居型蝗虫嗅觉的警示信号对大山雀有抗拒作用。凭借既有发现,研究人员找出了第二种由群居型蝗虫特异释放的化合物——4-乙烯基苯甲醚并将研究成果发布在重要学术期刊上。

       在讲述过程中,康乐院士用严谨却不乏幽默的语言及形象的类比向我们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过程。通俗而风趣的语言极大引起了在场同学对该项目的兴趣,而严谨的表述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科研团队对科学与自然的庄严态度。在研究过程中,康乐院士及其团队随研究发现逐步进行实验,为避免偶然性在不同地点反复进行实验,他表示“实验必须是精确的,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康乐院士通过分享他对蝗灾成因的研究,告诉同学们一场大型自然灾害的发生背后的成因仅仅是两种微小的化学分子,而自然界的奥秘就在于此,科学家就是在对诸如此类细小成因的不断探索中逐渐接近真理。

1

 

       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徐天怿说到:“跟随康院士细致严谨和富有激情的讲解,我了解到这场‘东非大陆及时雨’艰辛漫长中时有惊喜的研究历程,以及它对于解决蝗灾问题的重大现实意义。在讲座的开头与结尾,康院士都展示了一条蝗虫学研究进展时间轴——百年间,过去成果不断被证伪或证实,而真理也在一代代科学家的继承与质疑中逐渐浮现。‘重大突破来源于研究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长久追踪、敢于质疑的科学家精神。’康院士把看似遥远的科学前沿带到我面前,以科学的思维吸引我,以科学家的品质感染我,我渴望未来也能怀此热情与勤奋,朝着科学更深处漫溯。”

       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秦帅也说:“通过这次讲座的学习,我充分体会到了前沿科学的魅力。对于学术层面上,如此大的成就能够推动世界的发展,控制住全球的蝗灾,是人类抗击蝗虫历史的重要的里程碑。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了解到了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对这项研究的作用,鼓励我们扩充我们的视野,而不仅仅是专业课有关的知识。与此同时,我们为国家科研创新的成就而自豪,在这项伟大的科学进程中中科院的许多研究生博士生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也激励着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努力成为向他们一样的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的科研进步和人类科学的发展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图/刘羽骐  文/何依航)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