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感知每一分改变,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2021级新生计算机所参观活动

       2021年9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分为参观学习和座谈会、交流会两部分。

       上午九点二十分,同学们到达研究所后,在领队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计算所历史馆,了解了计算机所的建立与发展的历程。计算所在建立之初为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做出重大贡献,此后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科技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参加了与科学家们的见面会、交流会。在会上,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本科部2106班科学家班主任,包云岗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计算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一步崛起的发展进程,加深了同学们对计算机领域的认识。包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一生一芯计划,提出同学们作为国科大人应当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为国效力。最后,包教授给予了同学们真挚的寄语:每一分努力都产生改变,但不是每一分改变都能被认知,如果你能感知每一分改变,那么你便拥有了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你将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此后,中科院计算所生物信息学研究组研究员卜东波以AlphaGo模拟对局,计算机学习人类的灵感的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计算机的魅力,卜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机来对蛋白质的结构进行预测,引起了同学们对于计算机应用的极大兴趣,同时加深了同学们计算机应用的认识。

计算机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有了初步认识,了解了计算所与计算机学院的基本情况,激发了专业学习的兴趣。同时,计算所也了解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