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射电天文和亚毫米天文

本科部

       4月1日晚7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阶一4教室,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吴京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射电天文和亚毫米天文的精彩讲座,介绍了中国天文所面对的新机遇和挑战。

       吴老师以具体的天文观测——寻找脉冲星和中性氢巡天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FAST的强项所在,也客观指出了FAST自身的局限,并展望了未来以FAST为重器,中国射电天文发展的图景。在中性氢巡天方面,吴老师介绍到,凭借中性气体在宇宙重子物质中的大比重和光薄地区发射的优势,其势必将为人们揭露更多关于星系形成的丰富信息。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吴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一番亚毫米天文的风采:在合适的观测环境下,亚毫米波段可以为人们提供与光学波段同样丰富的信息来帮助人们解开“两暗一黑三起源”的宇宙奥秘。而NASA的气象监测数据表明,中国的青藏高原或许有着世界上唯二的顶级亚毫米望远镜台址,结合我国已有的亚毫米波技术和队伍积累,我们有望在这一天文领域赶超世界,做到引领。虽然具体选址与实际建成60米级亚毫米波单天线望远镜上还有着不少难题要攻克,但我们都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在讲座中,吴老师还结合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有志向于学习天文的同学们,在未来不仅要把自己专攻的方向弄懂,也要触类旁通地对天文学其他领域有一定了解,这样才能对所研究的对象有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最后,吴老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一些关于中国射电天文学未来发展和亚毫米波天文困难所在等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分为I、II、III、IV四个系列。其中I、II面向本科一年级开设,III、IV面向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开设,为国科大本科生必修课程,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