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李国荣:档案发现与清宫八大疑案

本科部

       2021年3月16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本学期第一场讲座——“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115讲,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研究馆员作专题讲座,题目是《档案发现与清宫八大疑案》。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是具有95年历史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是明清两朝中央政府和皇室生活档案的保管基地,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清宫八大疑案的共同特点是:案发清宫,攸关皇室;案情多疑,扑朔迷离;案主位重,影响超常。李国荣教授依据皇宫档案,带着同学们走进历史长廊,一步步解读迷雾重重的清宫八大疑案。

 

       疑案之一是“太后下嫁”。这里的“太后”是指孝庄文皇太后。李国荣教授详细讲述了太后确实下嫁的九个论据:一,下嫁是为保儿皇位的政治婚姻;二,下嫁符合弟娶其嫂的满族旧俗;三,多尔衮和皇太后相差一岁,可谓青梅竹马;四,档案中有多尔衮的“皇父”称谓;五,明朝旧臣张煌言有专门的“太后婚”诗证;六,多尔衮有“亲到皇宫内院”的罪状;七,顺治帝在多尔衮死后,清算其罪行,被认为是一种报复行为;八,太后死后葬在清东陵风水墙外,未与皇太极合葬,被认为是其无脸与丈夫相见;九,曾有学者撰文说,见过“太后下嫁诏”。李国荣教授随后又介绍了史学界针对这九条“证据”提出来的反对意见。尽管正反两方都有论据,但李国荣教授综合分析后认为,太后极有可能下嫁。李国荣教授列举史实详细确凿,分析鞭辟入里,引得同学们连声赞叹。

       李国荣教授接下来依次介绍了其余七个疑案: “顺治出家”、“雍正继位”、 “雍正之死”、“乾隆身世”、“慈安暴亡”、“同治之死”、 “光绪之死”。讲座按照同样的逻辑,对每一个疑案,都从正反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给出证据,用辩证的思维,通过抽丝剥茧,带我们一步一步接近最真实的历史。最后李国荣教授总结到,这个讲座的定位是:根据档案文献的梳理与发现,对清宫八大疑案试作解读,而不是刻意破解这些疑案。关于“疑”,李国荣教授说:“疑,正是历史疑案的魅力。疑案,能解最好,存疑也可,不要冒然定论。”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有同学请教李国荣教授对清宫剧的看法,李国荣教授说:“清宫剧使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可作为消遣,也能促使人们更多地关注历史,但毕竟是戏说,学子们还是要走进真实的历史。”提问结束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这一场讲座生动有趣,让同学们领略了历史的魅力,一方面贴近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带我们了解了历史真相,让人不得不由衷赞叹李国荣馆长讲座的精妙绝伦。

 

 

 

主讲人简介:

李国荣,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全国核心期刊《历史档案》杂志社社长、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会评审专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全国档案专家领军人才、中国历史研究院、故宫博物馆兼职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历史顾问

 

 

 

 

 

文/2017级本科生郑博元

图、校对/2019级研究生吴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