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19日上午,2020-2021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教学研讨会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5教室举行。

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本科教学委员会顾问席南华院士、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副校长、苏刚教授、胡中波教授出席会议,新一届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院系教师代表、本科教学培养秘书、本科部教学培养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主持。

xt1

与会委员与教师合影

一、新委员会,新愿景,新征程

此次会议是本科教学委员会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学校新一届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首先对第一届本科教学委员会的工作与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新一届本科教学委员会能在第一届本科教学委员会的工作基础上,取其精华,适当调整,把本科教学培养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为国家培养一批最出色的本科生。

AD6I5023

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讲话

随后,本科教学委员会顾问席南华院士发表了讲话。他指出,2014年国科大的本科教育还是一张白纸,一张白纸才能勾勒出最美的图画。国科大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的使命,学校要把办学理念充分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上。席院士祝愿学校本科教育在新一届本科教学委员会的领导下,能够迸发出新的思想和活力。

AD6I5034

本科教学委员会顾问席南华院士讲话

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副校长表示,学校本科教育实践已6年有余,学校逐步建立了完整的本科教育体系,本科生毕业深造率连续三年攀升,本科教育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杨校长指出,学校本科教育仍面临一些问题,希望以后能够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

AD6I5062

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副校长讲话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汇报了本科教学培养工作情况以及学校本科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燕部长特别提到202111月学校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校将以合格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积极推进书院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AD6I5168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介绍本科工作

本科部丁云云副部长介绍了本科部草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征询与会委员的意见。

AD6I5230

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老师介绍新制度讨论稿

二、名师分享,聚焦课堂,深研教改

北京市教学名师李永舫院士、国家级优秀教师赵亚溥教授围绕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方法等话题分享本科教学工作经验,引导与会教师积极讨论,碰撞思想。

李永舫院士在本科课堂中向学生传达“热爱、用心、努力、认真”的学习和人生理念,他以自己的人生和科研经历为例,告知学生干一行爱一行,做任何事都需要付诸努力,认真为人,认真做事。李院士提到,自己将最新研究成果和专业英语糅合到教学中,引导学生从中学学习方式向大学学习方式转变。

AD6I5285

教师代表李永舫院士分享教学经验

赵亚溥教授强调课堂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即使是最顶级期刊的内容,你也可以质疑。”赵亚溥教授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本科生课堂,关注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

AD6I5316

教师代表赵亚溥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与会委员和教师就书院建设、教师教学奖励、精品课程建设、科研实践、教学质量监督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微信图片 20210113100417

与会委员与教师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培养工作的梳理和总结,又是对未来更好开展本科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探讨,为学校本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理清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