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团委召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学习交流会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2020年12月25日上午,由本科部团委组织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学习交流会在礼堂二层报告厅顺利举办。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各年级辅导员、本科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团干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本科部团委书记王夺奎主持。

       会上开始,王夺奎老师简要介绍了这本书的内容和背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对该书的学习,更全面的了解习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水平,并将其落实到行动中去。

交流会现场

       随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不少同学都提到习总书记的一些“金句”让他们感触颇深,例如勾艺超同学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读出我们一方面要尝试各种可能性,一方面在对待每一个选择时应该有谨慎的态度;张文轩同学从“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感悟到我们作为国科大学子应该爱国,时刻牢记祖国给予我们的使命;张钦远同学从习总书记去内蒙古大学考察时所寄语大学生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中,体悟到大学生应将学习和实践落实到脚踏实地处,参加多方面活动也是增长知识的方式。


2017级勾艺超同学做分享


2019级张钦远同学做分享

       亦有不少同学与书中内容相共鸣。比如徐滢同学就分享了自己一次在北川的志愿服务经历,对《习主席来到我们的慈善爱心屋》中有关内容有感而发: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大服务工作者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自己的热情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范一喆同学也从自身去云南扶贫点的社会实践经历,思考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思考设计团日活动、参与团日活动的意义,他感悟到大学生应提高对每一场活动的重视程度,锻炼组织活动的责任心,积极在参与活动时思考体悟。


2018级徐滢同学做分享

       也有同学在积极剖析自身的问题,诸如平时感受到的迷茫与困惑,马梦阳同学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志存高远,就从自己的角度做了阐发:我们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吴楠同学就“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能解决一点的就解决一点”中反思自己日常解决问题时的小烦恼。杨正涵同学则从习总书记与青年学子交流时展现的亲和力上,反思自身在组织活动时存在的一些问题。


2020级马梦阳同学做分享

       当然,还有同学汲取习总书记一言一行的力量,将它们提炼出来加以阐发,谭茜同学从习总书记一点一滴的话语中总结出他对青年学生的期望:爱国、奋斗、创新。张竞文同学更是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国家、人与世界的角度思索青年学生应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2020级谭茜同学做分享


孙燕新老师讲话

       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后,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做了发言,她表扬了同学们积极学习的热情,强调大家应该践行所学所思所感,珍惜韶华,艰苦奋斗,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同学们学习这本书的热情持续下去,朝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努力迈进!

 

 

(文/吕慕原  图/范骜文)